“最美志愿者”杜诚诚:让盲人“看见”更多光亮 | 德耀江城
2019-02-18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杜诚诚在蒋家墩社区为盲人讲戏曲。见习记者覃柳玮 摄

杜诚诚在蒋家墩社区为盲人讲戏曲。见习记者覃柳玮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8日讯(见习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彭亚楠)“西厢记是元代杂剧,讲述了书生张生与相国小姐崔莺莺的爱情故事……”近日,在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的杜诚诚工作室,一场戏曲进社区的文化活动正在开展。虽然这是杜诚诚第一次给盲人讲戏曲,但9年来讲电影积累的经验让她把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讲述得格外生动。

听说杜诚诚要讲戏曲,除了平日里固定过来听电影的40多名盲人,还有20多名小朋友也专门来观看了当天的演出。

10年前,杜诚诚因病导致左腿高位截肢。一年后,青山区残联在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作为社区的残疾人协理员,她自告奋勇承担起这份工作。从初次接触到学习培训,再到担任“盲人电影专场”讲解员,杜诚诚用自己的声音为盲人带去“光明”和“看电影”的体验。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杜诚诚基本没有休息,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现在已经准备好了《地道战》《走出西柏坡》《建党伟业》的讲稿,马上就可以开讲。今年计划拓宽一下志愿服务范围,话剧、纪录片、戏曲的讲解都想尝试一下。我既然是盲人们的眼睛,就想让他们看见更丰富的节目。”

杜诚诚说:“2018年对我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和居社区考察时听闻杜诚诚的事迹后,亲切地夸奖到:“为盲人讲电影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去年,杜诚诚参加了武汉市委宣传部和青山区委组织的“听习总书记的话”宣讲报告团、湖北省残联、武汉市残联组织的“共筑小康梦”、武汉市妇联组织的“优秀妇女走基层”等宣讲活动近百场,5万多人聆听了她的故事。“我觉得爱不是健全人的专利,只要你有一颗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的心,你就是最美的。”

从2010年起,杜诚诚已经义务为盲人讲了200多场电影,为5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讲解稿,累计7000多盲人听过她讲解的电影,她也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现在,除了自己讲电影,她还承担起了志愿者培训工作,100多位和她一样的盲人电影讲解员出现在热心公益的第一线。

如今,除了社区的工作室,杜诚诚的盲人电影讲解还走进了印力中心电影城、武汉市盲校,大连、长春等城市也邀请她去为盲人讲电影。

在杜诚诚的影响下,新沟桥街8支“杜诚诚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了起来,100多人成为了各自社区的“新杜诚诚”。新沟桥街相关负责人说:“就和她名字的谐音一样,她就像一束橙色的光,用助人为乐的精神照耀和温暖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金鑫】

(作者:覃柳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