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们13年丢了约26万元东西,楼管大叔让大部分物归原主
2019-02-21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工作中的余昌权 通讯员 彭可馨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1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彭可馨) “余大叔,真的谢谢您!”学生从余昌权手里接过自己丢失的手机连声道谢,余昌权叮嘱着下次注意保管好。自2006年起担任中南民族大学15栋教学楼楼管以来,类似的场景就不断上演。
  在中南民族大学学子眼里,他是热心助人的“余大叔”,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小至几元的笔记本,大至近万元的单反相机,手机、钱包、电脑等也不可胜数,13年来,他拾金不昧,累计价值近26万元,其中绝大部分失物都在他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


  工作中的余昌权 通讯员 彭可馨 摄
  很多毕业生会专程和楼管大叔道别
  15栋一楼值班处的桌子上,放着一本失物登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笔记本电脑、银行卡、相机、手机、钱包、MP3、手表、U盘等失物明细。
  对手机、钱包等价值较高的失物,余昌权在值班室显眼处挂了一块小黑板,标明拾到物品的日期及特征;对无法识别失主的银行卡及钥匙,余昌权则把它们归集到办公桌上,供学生认领。
  为了归还失物,余昌权费了许多心思,渐渐有了自己的“小妙招”:若是捡到的手机可以打开,他便根据手机中失主较为亲近的家人朋友的电话通知到失主;若手机设置了密码锁,余师傅就把内存卡取出来放在自己手机里寻找失主信息。
  每每当失主领回自己的物品时,余昌权似乎比失主还要高兴。13年时间里,余昌权在教室里捡到的物品不计其数,他已经记不得自己第一次捡到东西是在什么时候。
  当被问及是否曾想过把拾到的东西据为己有时,余师傅摇了摇头说了4个字,“将心比心”。
  随着互联网发展,已过花甲的余昌权也与时俱进,开始使用QQ、微信发布失物信息,并号召学生帮忙扩散,许多学生为他的热心肠所感染,纷纷转发。
  学校的楼管师傅、保洁阿姨也受到余昌权的影响,拾到失物都主动寻找失主。
  “现在很多人在面对物欲诱惑时往往失了方寸,有的甚至可能会钻制度的空子占小便宜,像老余这样不辞辛苦地为失主劳心费力解决问题,当真是难能可贵,我们都打心底佩服他!”余昌权的同事感叹。很多毕业生都在民大和余师傅有了感情,在离校前会专程和他道别。
  每天早上5点半开始一天的工作
  15栋是个大教学楼,教室就有300余间。余昌权每天早上5点半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把所有教室门都打开,以便工作人员做卫生,每天晚上同学们放学后他还要挨个检查门窗、空调、多媒体设备是否锁好关好,所有事情忙完通常就已经很晚了。
  因为长时间在教室里狭窄的过道间走动,余师傅常常被过道两旁的桌角磕碰到腿,新伤、旧伤日复一日累加在一起,余师傅笑笑说,“都习惯了。”
  上下课间的人员进出高峰期,余昌权在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处来回巡视,督促同学们把车子摆放在合适的位置。
  15栋楼层最高的教室在10楼,13年的时间里,他爬楼梯上上下下几万次,但他觉得,这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苦点累点都算不了什么。
  如今,67岁的余昌权仍在15栋做着普通的楼管工作,若捡到失物也一如既往地“负责到底”。
  在他看来,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同学们对他好,他就更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回报学生、回报民大。这也是一名普通老党员对待工作的最朴素的心声。”余昌权一边翻着自己的失物登记本一边说道。
  【编辑:祝洁】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