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大盗”作案后换装换车仍被抓
2019-02-2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3日讯(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谢威)疯狂窃贼手持凶器负隅顽抗,面对利刃,民警奋不顾身扑向犯罪嫌疑人。2月21日,武汉江夏区纸坊一电玩城内,上演惊险一幕。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警方历经近两个月,擒获一名狡猾的“校园大盗”。


嫌疑人落网 通讯员谢威 摄
嫌疑人掌握了学生作息规律
2018年12月24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报案室里站满了人。当天上午3起110报警,报案人反映同一件事——有人潜入江汉大学学生宿舍,盗走数个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等财物,据初步统计,丢失财物涉案价值达2万多元。
一名报案学生称,他清晨起床后,去食堂吃饭,想到寝室还有人,就没锁门。没想到半小时后返回,笔记本电脑被盗了。
民警梳理发现,案发时间多集中于早晨6点到8点之间。这段时间,学生们一般都是起床洗漱,到食堂就餐或是去往图书馆早读。很显然,嫌疑人正是掌握了学生作息规律来进行盗窃。
现场走访中,民警发现有10多间学生宿舍被盗。
伪装成学生混进宿舍
嫌疑人是如何进入宿舍楼的?
“这个人肯定不是第一次作案,”根据种种迹象,刑侦民警刘小平、沈宁宇判断嫌疑人作案手法比较娴熟,应属惯犯。
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区域范围内的大量监控,通过反复走访调查,从海量视频资料中逐渐筛查出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监控视频显示,嫌疑人穿白色外套、戴棒球帽、口罩。从外部特征上,很难看到真实相貌。没有捕捉到有价值的画面,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带来不小困难。
刘小平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搜索有力证据,视频追查中翻来覆去查看视频700多个小时,逐渐弄清嫌疑人伪装成学生混进人群,巧妙逃过宿舍管理员眼皮作案的全过程。
逃到一小区换身衣服又离开


监控显示,嫌疑人盗窃后,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凭借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刘小平分析此人对校园环境十分熟悉,为不被人发现,嫌疑人很有可能“浑水摸鱼”逃出学校。于是,专班民警调取了学校主要出入口的车辆进出信息,逐一排查案发时间段进入校内的外来车辆。发现嫌疑人作案后,确实搭乘了一辆出租车逃离,并恰巧避过了宿舍楼附近的监控。为避开出租车内监控,嫌疑人选择坐在后排。
当天上午9点多,嫌疑人搭乘出租车前往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途经某小区大门口时,嫌疑人示意司机停车,并下车步入该小区。
通过走访、调取小区视频,民警发现嫌疑人并未真正落脚该小区,而是在小区内换了一套衣服,另租了一辆面包车,从一个侧门溜了出去、仓皇逃离。
和民警兜圈子,妄图通过小伎俩扰乱警方侦查思路,嫌疑人怎么也没想到,其一举一动已被民警识破。
从嫌疑人的落脚点看,此人应长期在江夏区一带活动,他又是如何到了武汉开发区的呢?一条线索浮出水面:就在案发当天凌晨5时许,嫌疑人搭上了一辆出租车从江夏到武汉开发区,民警立即找到了这名出租车司机。据其反映,他对这名乘客印象很深。途中,司机告诉嫌疑人打牌输了钱,还请嫌疑人提前支付了100元车费买了一包烟。带着这条线索,民警最终确定嫌疑人就租住在江夏区纸坊街“齐心今城”小区。
手握弹簧跳刀暴力拒捕


2019年2月21日,嫌疑人出现在江夏区一个电玩城。专班民警立即前往,伺机展开抓捕。
当天16时许,民警向正在玩电玩的嫌疑人表明身份时,却遭到其暴力反抗。
嫌疑人手握弹簧跳刀,威胁说谁过去就捅谁。面对利刃,民警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猛扑将嫌疑人扣倒在地,最终将其抓捕。
到案后,嫌疑人仍负隅顽抗,仍不肯交代。
刘小平告诉了其支付车费给出租车司机买烟的过程后,嫌疑人说:“你们太厉害了,掌握得太准确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9岁,江夏区人,无业)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经查,张某算得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校园大盗”,曾有过6次盗窃前科,蹲过数次监狱。目前,张某因涉嫌妨碍公务和盗窃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朱艳琳】
(作者:尹勤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