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儿子住进重症监护室,妈妈守在外突发心跳骤停
2019-02-24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冯女士来到重症医学科致谢 通讯员张祖国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4日讯(通讯员薛源 记者王春岚)病房内,2岁儿子患重症肺炎住进重症监护室;病房外,守护他的妈妈突然心跳骤停晕倒在地。幸亏事发医院,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冲上去紧急抢救,让31岁的妈妈冯女士“死里逃生”。23日,出院后的冯女士特意来到重症医学科,向医护人员道谢。
  2月9日是大年初五,13:41,武汉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5号门外的走廊上,正在低头看手机的冯女士,突然头朝下栽倒在地,不省人事。一旁的姐姐来不及穿鞋,立马跑去呼救,其他患儿家属见状也纷纷按铃呼叫医生帮助。
  突然听到铃声大作,重症监护室护士刘清连忙开门查看情况。发现冯女士心跳骤停,连忙呼叫同事参与抢救。医生周楝、付强,护士刘圆、王珠坤、戴江燕、王小凤等迅速拿来氧袋、复苏气囊、除颤仪等医疗急救用品,开始做心肺复苏。随后赶来的副主任医师熊瑞华判断,冯女士可能会出现室颤,紧急给予对症措施。经过30分钟抢救,待冯女士逐渐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后,众人将她送上120急救车。
  据了解,冯女士今年31岁,家住潜江,2岁的儿子因患重症肺炎和塑形支气管炎久病不愈,2月5日刚从当地医院转来武汉。重症监护室是无陪病房,本不需要家长日夜守候,但因担心孩子病情,冯女士一家便在科室外的走廊上将就着打地铺,日夜守候。可能是太过劳累,加上休息不好,这才出现惊心动魄的一幕。幸亏抢救及时,冯女士才“死里逃生”。
  经重症医学科救治,孩子病情出现好转,目前,已经转至普通病房,即将出院。冯女士的身体也恢复如初顺利出院,23日,一家人特意赶到武汉儿童医院,给医生们送上鲜花。
  冯女士说,她并不记得当时发生了什么,晕倒前也并没有感觉到身体不适。住院期间,听家人向她描述当时惊险的过程,冯女士连叹捡回一命。
  熊瑞华表示,心脏骤停后4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后,50%~60%的患者能存活;一旦超过4分钟,大脑皮层细胞就会因缺氧发生不可逆转的损伤和死亡。
  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建议,普通市民也应该参加基础生命支持培训,学会急救手段,关键的时候也可以帮到他人。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