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3个月中医“生长贴”,4岁女孩身高长了4厘米
2019-02-2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去年在市一医院儿科接受“生长帖”治疗的孩子。资料图片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没打针没吃药,去年连贴了3个月的生长贴,个头窜了4公分,已经追上同龄孩子了。”25日一早,尝到甜头的严女士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给5岁的女儿预约了今年的“生长贴”。
  妍妍从小个子就比同龄孩子矮,上幼儿园后每学期排队都站在最前面。去年3月,焦急的严女士带着她找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徐辉甫。检查发现,妍妍身高比4岁孩子的最低身高矮了近20%。了解到妍妍从小就极度挑食,徐辉甫建议严女士试试“生长贴”,通过穴位给药促进骨骼生长。连贴了3个月,监测发现,妍妍每个月身高都窜高了1公分以上,最多的一个月长了1.6公分。
  “身高70%由遗传决定,30%取决于后天因素如营养、睡眠、运动等。” 徐辉甫介绍,目前治疗身材矮小主要是注射生长激素,不仅有严格适应症,而且价格昂贵,远期副作用尚不清楚。“生长贴”利用中医原理,在生命力旺盛的春夏季,通过穴位敷贴给药,刺激内源性生长激素分泌,促进骨骼生长。同时能改善孩子脾胃功能,提高抵抗力。
  武汉市一医院儿科从去年推出“生长贴”以来,已有近200名3-12岁生长迟缓儿童接受了敷贴治疗。生长监测显示,贴敷期间平均生长速度在0.7公分/月,最多的长了2公分。
  徐辉甫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3-5月是“黄金生长期”,每年只在这3个月推出“生长贴”。每周贴5天休息2天,2周到医院更换一次穴位即可。敷贴前先测骨龄,对骨垢线已经闭合的孩子无效。无法配合敷贴或是对膏药过敏的孩子,目前还推出了推拿治疗,配合“生长膏”穴位推拿,能有效改善孩子食欲,促进长个。
  据悉,武汉市一医院儿科将在3月推出“‘生长贴’促进儿童生长发育优惠活动月”公益活动。3月1日当天,在外科楼一楼儿科门诊参加“生长贴”义诊活动的儿童挂号费和诊疗费全免。前20名符合条件的儿童,可享受包括8个疗程(2个月)的免费“身高大礼包”,20名之后的儿童,贴“生长贴”可享5折优惠。3月2日至3月31日,符合条件的儿童免挂号费和诊疗费,贴“生长贴”享八折优惠。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