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全市作风建设大会 ,8个作风巡查组负责人谈如何强力推进作风建设
2019-02-26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6日讯(记者刘海锋 杨荣峰) 2月18日上午,武汉市召开2019年全市作风巡查工作部署动员会,对全市作风巡查工作任务作了统一部署,切实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高起点改革、高质效稳定的问题,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按照市委要求部署,今年组成8个作风巡查组在全市继续开展作风巡查工作,主要聚焦信访积案化解、营商环境优化和民生难题破解三大类8大项重难点问题。26日,长江日报记者对上述8个市作风巡查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市作风巡查第一组:面对群众合理诉求不准互相推诿扯皮
  市作风巡查第一组负责江岸区、新洲区、黄陂区、武汉新港、长江新城和市直单位的信访积案,通过巡查各级各部门的积案处置情况,要求多层次多元化多方面对矛盾进行大排查,突出重点集中化解。
  组长李光明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市委提出面对群众合理诉求不准互相推诿扯皮的要求,于己而言,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一样面对面地促膝交心。
  李光明说,问题出在哪里,解决方式也一定深埋在哪里。对标“十不准”原则,不互相推诿扯皮,敞开大门,敞开心扉,让群众随时找得到管事人,随时诉得了心中苦,而不是到处跑。群众进了门,就要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接待。
  市作风巡查第二组:深入“巡、督、查” 打好持久战
  市作风巡查第二组负责巡查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蔡甸区、东西湖区、武汉开发区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组长董宏伟认为,今年的作风巡查工作相比以往来说,在问题分类上更加聚焦,重点突出;在分组上采取“以事分组”的方式,有利于巡查工作的深入推进。此外,市委对于今年的巡查实效,提出了更高要求。
  董宏伟表示,今年该组对信访积案化解的巡查工作,除了深入推进“巡、督、查”外,还必须按照市委及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目标。此外,还要明确工作定位,巡查工作重心要放在深度巡查、解决问题和完善机制上面。
  对于今年的工作目标,董宏伟说,要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组织不同的战役,做好打深入持久战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发现查处信访积案化解背后的作风问题,比如相关部门是不是真的在化解,领导包案有没有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是否坚持了百姓情怀,查处这些问题,也是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宣战。
  市作风巡查第三组:严守“十不准” 督到点子上
  市作风巡查第三组负责巡查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江夏区、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的信访积案化解任务。
  组长余英杰介绍,根据市委部署及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的要求,要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确保实效。
  根据该组初步制定的工作方案,将巡查组人员分成两个小组,由专人对口各区,各司其职。同时,各小组要健全责任区信访积案档案、领导包案档案、积案化解进度档案,“清单消号”,督办推进。
  余英杰说,督办不是简单的下单子,必须要督到点子上,作风巡查要跟着问题走,信访积案化解“哪里有难度,就巡查督办到哪里。”
  此外,还要通过巡查信访积案化解,挖掘积案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腐败问题,督促查处责任。与此同时,巡查人员也要严守“十不准”底线,不徇私、不任性、不搞形式主义,对标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的要求,开展巡查。
  市作风巡查第四组:克难攻坚,打造“五型”巡查组
  市作风巡查第四组负责承担民生领域难题破解中的作风巡查任务。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这段出自清代文学家彭端淑《为学一首示子侄》里的一段话,是市作风巡查第四组组长杨凡为组里同事们鼓劲时经常提及的。
  杨凡说,为了对标全市作风建设大会要求,落实市委部署,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作风巡查四组将着力打造“五型”巡查组。
  “五型”巡查组即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和谐型巡查组,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精神及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创新工作机制,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不发号施令,放下身段服务基层,同时还要与各部门和谐共处。
  此外,巡查干部要根据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十不准”的要求,不搞花架子,抓好组织建设、内部管理、工作落实和纪律作风,切实做好本次巡查工作。
  市作风巡查第五组:项目清单式管理 难题一个个消化
  市作风巡查第五组负责承担全市房产办证等重点民生领域难题破解中的作风巡查任务。
  今年,全市作风巡查工作聚焦房产办证领域,安排一个组的力量来集中巡查,在市作风巡查第五组副组长邹仕芳看来,这样的举动,是为了对标全市作风建设大会要求,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
  此前,市区规划部门就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统计了全市目前涉及房产办证问题的项目数量、面积及人数。
  邹仕芳说,这类问题政策性很强,为此,市规划部门印发了大量资料,全组同事也深入学习,并与市区规划部门形成密切的联动机制,确保问题化解过程顺利推进。
  据了解,房屋办证难题的产生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涉及规划手续问题,有的涉及资金问题,也有的涉及违建问题。邹仕芳说,作风巡查五组将采取清单式管理,通过“巡、督、查”,了解每一个项目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各个专班,一个一个消化。
  “符合政策条件的,要尽快促成;不符合的,要创造条件,帮助完善手续,依法依规尽力促成。”邹仕芳说。
  市作风巡查第六组:破解个案研究个案建立长效动态管理机制
  市作风巡查第六组的任务是围绕清理全市闲置土地清退问题进行巡查督办。
  组长肖肇中说,巡查组已经快速进入角色,连日来与相关责任单位对接,初步了解到土地闲置的原因大致包括规划调整、拆迁不到位、经济环境变化、资金不到位、进入司法流程等。
  接下来,巡查组将对土地闲置情况进行全面详细地摸底排查。土地闲置问题是一个动态化的问题,解决个案只能治标,巡查组希望通过分析个案破解经验,研究一些管长远、管根本的机制,对土地闲置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的动态管理,使闲置土地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面向企业,以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健全,力争打造全国营商服务最优城市,拼搏赶超争一流,这也是巡查工作的最终目的。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提出“4321”工作法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的任务是对全市重点项目落地情况进行巡查督办。
  组长杨世桥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企业有700多家,责任单位多,巡查面广,巡查内容多,巡查组对此初步提出“4321”工作法。
  即在根据“一份合同”明确政府和企业权责义务的基础上,通过“四种巡查方式”对全市“三个片区”内的政府和企业“两个系统”进行巡查,将一手资料的收集和第一现场走访列为工作重点,直面问题,直面责任单位,直面企业,坚决不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走秀”式调研。
  “4321”工作法并非教条,在巡查过程中,巡查组边实践边探索,灵活应变,很据实践经验及时调整工作方法,不断优化巡查工作机制。
  市作风巡查第八组:以清单、责任、进度明细有的放矢
  市作风巡查第八组的任务是对全市“四办”改革深化和优化营商环境七项重大评价指标提升开展巡查督办。
  组长强汉生说,这两项工作领域专业性很强,全组同志为此加强了专业知识的学习。
  14日召开的全市作风建设大会提出不准“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推进工作必须有具体措施、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对此,第八组在通过专业领域知识学习对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深度了解后,将进行有针对性调研,形成实现目标差距的问题清单,如武汉市的现状是什么,差距是什么。根据清单明确责任和工作进度,详列明细,结合督促整改和暗访核实,使每一个问题的整改真正落到实处,使责任单位真正履责,而非做表面工作、搞虚假上报。
  【编辑:祝洁】
  (作者:刘海锋 杨荣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