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一老师研究“草稿本”两年发现:能提高学习效率
2019-02-28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7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章艳霞)“学会打草稿以后,学生做题不仅准确率有显著提高,而且思路也更清晰。”27日,武昌区万福林小学数学老师王玉娥对长江日报记者说。王玉娥是该校一名数学教师兼班主任,但却从一堆“废纸”里做文章,专注小学生使用草稿本的有效性和积极性研究已经两年了。通过观察和实践,她发现草稿本用得好能够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并提高学习效率。


学生们的草稿本使用心得。校方提供
在教学中,王玉娥发现学生的计算题练了很多,但在计算方面仍然失分很多。她从孩子们的草稿本中发现了端倪:平时常爱使用草稿本的学生不多,很多学生根本不会主动拿出草稿本。还有不少同学甚至随意在手上、课本上、作业本的封面上、课桌上打草稿。
还有一种类型的学生是,有草稿本也不用,宁可冥思苦想,也不在草稿本上把现有的想法写出来,再一步一步计算。这种随意的“草稿”使学生的思维过程没有条理性,影响到学生的学习。


学生们的草稿本。校方提供
王老师说,其实打草稿是将自己经历探索、猜想、推理等过程推演出来。好的打草稿习惯,能明晰思路,让逻辑更清晰,可以帮助学生很快的在草稿纸上找到解题路径,发现错误的原因及时修正,而凌乱的草稿纸说明思维很凌乱,不利于学习。
意识到草稿本的价值后,王玉娥一直要求班上的同学每人准备一个草稿本。
低年级时需要计算的很少,她要求学生在草稿本上写一写、画一画来理解题意、分析题意,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们的草稿本使用心得。校方提供
三年级时,学生已经能够清楚地知道如何使用草稿本了,有的学生提前将草稿本划分成一个一个的方格,每道题占一个格子;有的同学则在打草稿时标注题号,像写作业一样认真对待。读到四年级,学生们人人有草稿本,人人会打草稿了。
王玉娥说,草稿纸上应该合理布局,有简单隔断,不同的草稿在不同的隔断里。不仅清爽,还能节省页面。其次要整洁有序,不能各个方向都有草稿,那样就只有“草”没有“稿”了,过一会儿自己都找不到。打草稿中,解题过程完整规范,这样能很好地反映自己解题的思路,检查时就能按照草稿纸中写的思路来检查是否做的对不对了。
学生沈芮竹说,要想作业中既不出错,书面又整洁,草稿本是秘密武器,就像鱼儿离不开水,花儿不能失去叶。陈怡诗说,养成了打草稿的好习惯,对提高作业本的整齐度和正确率影响很大。
【编辑:付豪】
(作者:杨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