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几座公园遭高空抛物威胁:棉絮挂上15米树枝难清理
2019-02-28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一床棉絮“飞”上15米高树枝。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8日讯一床棉絮挂在高约15米的枫杨树上,风一吹棉絮到处飘,大型清理机械进不来,养护人员因树冠太高上不去,小南湖公园发生的这件怪事,让管理人员很是头疼。
  2月27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现场。该园工作人员介绍,这床棉絮是楼上的居民当垃圾扔下来的,挂在了树上,树虽然不是长在小南湖公园里,树冠却伸到了公园内。该园四周紧邻居民区,是典型的“盆地公园”,高空抛物的问题存在已久,不时有垃圾从小区窗户扔过来,有的挂到树上,有的直接落到地上或草坪。不仅增加了公园的工作量和管理难度,还具有一定危险性。


  从居民楼丢下来的铁片。
  市民王新明老先生每天都来公园拱桥旁的空地锻炼,经常目击到高空抛物的现场:“正锻炼着,有的时候就听到‘咚’的一声,垃圾像炸弹一样飞过来了。”记者在他健身的地方停留了二十分钟左右,期间,二楼的一扇窗户打开,“哐当”一声,一块长约20厘米、宽约6厘米的蓝色铁片被扔了下来,好在铁片落地处栽种着树木,并无游客。
  市民熊珍香婆婆已在该园从事清洁工作两年,说起高空抛物,她感受最深:“什么样的东西都往下丢,有废纸、烟头,甚至还有没吃完的米粉、钢筋、席梦思……每天只能不停地清扫,除了中午吃饭,其他时间基本上停不下来。”她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有一次差点被掉下来的晒衣竹竿打中,与楼上的居民发生了口角。
  小南湖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也想过很多解决办法,除了日常的保洁、巡逻外,还经常进行普法宣传,在周边社区里张贴倡议书,告知社区居民们高空抛物的危害。宣传过后情况会有所缓解,但过一段时间又恢复如常。
  长江日报记者还了解到,菱角湖公园、宝岛公园也是这样的“盆地公园”,两位公园的负责人均称公园存在高空抛物的情况。有些垃圾会挂在树上,清理起来很麻烦,最重要的是还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砸到游客。
  假如公园的游客被高空抛掷的物件砸伤,法律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长江日报记者就此情况咨询了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龚顺荣律师。他表示,从建筑物抛掷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如果能够确定行为人,那就由此行为人承担责任,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共同承担补偿责任。(见习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吴蔚 殷钰 李卉)
  【编辑:金鑫】
  (作者:杨晓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