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进校园、与“小戏骨”合演情景剧,江岸民警讲安全课受热捧
2019-02-28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8日讯“警察姐姐排的情景剧剧情跟我每天都坐的公交车里发生的事一模一样!”“骑着车快速赶到‘伤员’身边的警察叔叔超威武!”“警察叔叔讲的安全逃生方法特涨知识!”2月28日上午,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操场上,参加活动的学生都雀跃不已。
  2月28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联合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开展以“齐心创建平安校园 协力构建和谐江岸”为主题的一堂安全防范公开课。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一辆408路公交车被提前开进操场内,车身周围的地面上分别用红、黄色标出司机视线盲区,车外用课桌和课椅摆出模拟公交车车厢内的“司机”“坐姿乘客”“站姿乘客”“车门”格局。
  江岸区交通大队车辆管理中队民警彭丽斯将此前发生过的交通事故真实案例改编成多个情景剧,十余名该校七年级学生分饰“上车后因没座位站着的老婆婆”、“坐过站与司机纠缠的壮汉”、“骑自行车经过公交车侧面摔倒的学生”等角色,由民警场外解说情境,让观看学生能在模拟情景中学会如何更好维护自身安全。
  接着,江岸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许奎工作站”民警叶舫也带着两名“扒手”与“小戏骨”学生演员们合作,上演一出“公交车上人挤人,左侧被撞时却不知右侧正被偷”画面,学生们大叹“太逼真了!”刑侦民警现场也告诉他们,在公共场所应该随时心存警惕,将贵重物品及钱包放置在内衣口袋或书包内夹层,不要在上下车时嬉笑打闹拥挤,随时注意安全。
  乘坐公交车途中,后车厢突然“冒出”浓烟。“不好,起火了,停车赶快撤离!”江岸区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民警赵长江在公交车里给同学们演示多种紧急逃离的安全小技巧:如何正确使用安全锤破窗、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如何开启公交车紧急开门阀等。模拟坐在公交车中的同学们赶紧弯下腰,捂住口鼻,在民警引导下有序紧急撤离。
  当天参加这堂情景模拟互动式教学公开安全课的有武汉市二中7年级400余名师生和一元路小学6年级200余名师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像这样的公开课他们还是头一次上,将自己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场景再现课堂,让他们记忆深刻、受益匪浅。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江岸警方采取互动式教学和情景模拟方式,将涉及公交车的各项安全知识融合,让学生从实践中获取安全知识,江岸警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后还将与多部门合作,讲授形式更丰富的安全宣传课,让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记者夏奕 通讯员张琳 唐时杰 王美慧 肖继如)
  【编辑:金鑫】
  (作者:夏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