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新出生2.3万听障儿童,装人工耳蜗后“听见”容易“说话”难
2019-03-01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3月1日,全国“爱耳日”前夕,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医务人员来到武昌区艺萌康复福利院,为听障儿童送去礼物,并为孩子家长进行“爱耳日”主题健康知识讲座。
  互动活动中,医务人员通过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间接对他们的听力康复情况进行评估。6岁的小宇杰一年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植入了人工耳蜗,3岁的小世杰是上个月接受的手术,游戏中两个小朋友特别活跃,听力康复情况良好。


  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介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0—6岁的听障儿童13.7万,每年新出生2.3万。除了遗传因素,孕妇在怀孕期间感染风疹病毒、感冒、服用药物,或者在分娩过程中早产、难产、脐带绕颈、分娩外伤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听力。
  植入人工耳蜗是帮助听障患儿听到声音最有效的手段,但从“听得到”到“说得出”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对患儿进行科学有效的语言康复训练。1—3岁是听觉及言语发育的最佳时期,错过这个关键期,语言恢复的效果会受到影响,因此家长需要早期干预。


  据悉,武汉市中心医院在全省成立首个由公立医院开设的耳聋患者术后语言康复课堂,该院耳鼻喉科从2013年至今,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手术103例。今后在该院就诊的耳聋患者,可享受听力筛查、听力重建、语言康复训练等“一站式”诊疗服务。
  袁琨提醒,出现以下情况你应该去做耳科检查:
  1、听电话双耳声音明显不对称;
  2、总是要求别人重复他们说过的话;
  3、必须要看着别人的唇形才能听懂对话;
  4、发现自己把电视或耳机的声音开得比平常大;
  5、耳鸣、耳闷、耳闭,耳朵里好像塞了棉花;
  6、人们告诉你,你说话声音太大了;
  7、听不到过桥ETC“滴”声,和男性对话比和女性对话容易。
  【编辑:刘思】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