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为官畅言”的基层生态 | 长江评论
2019-03-0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京
  有意见选择保留,有不满私下“吐槽”,有怨气藏在心里……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当前,一些在职干部在公开场合不愿说真话、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谨守“为官不言”原则,由此产生的干部“群体失语”现象在基层抬头,值得引起重视。
  过去,我们常说为人做事要“少说多做”“言胜于行”。不过,这里所讲的“说话”,并不是起高调、喊口号、表功劳,而是积极如实地反映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对于这些情况,基层干部应该最为了解,最有发言权,理应讲得出问题、谈得出道理。
  “为官不言”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基层干部不愿说、不想说、不敢说,“群体失语”一旦蔓延,不仅仅是干部个人的想法无法得到表达,群众所盼、所难、所怨的问题也得不到关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为官不言”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为官不为”。
  基层干部不愿不想不敢说话,一方面是个人勇气和担当的问题,为了不惹麻烦、不说错话,就奉行明哲保身的信条。另一方面,这种现象也是基层作风的一面镜子。
  基层干部发挥着承上启下、穿针引线,落实方针政策的关键作用。有话就说,有问题就反映,应该是工作当中的一种常态。但试想一下,如果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有些话说了不仅没什么实际效果,反而会让上级不高兴,甚至给自己带来“麻烦”,长此以往,很容易就会谨守“言多必失”。
  换句话说,基层干部说话的意愿,也取决于上级是不是真的爱听真话、想听实话。一些领导干部自己就习惯讲空话套话,一旦有基层干部在其面前说真话就觉得刺耳,在他们面前,基层干部自然讲不出,也不敢讲真话和实话了。
  就此而言,要扭转基层“失语”现象,还是要从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要听得进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鼓励基层愿意讲真话、敢于说实情。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