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记者直击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妙语回答焦点之问
2019-03-0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3月3日讯(特派记者王刚)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这是每年全国两会的“开场锣鼓”。长江日报记者与中外媒体同行约300人一道,参加了这场发布会。
  会场并不算太大,触目所及的空间几乎挤满“长枪短炮”,摄像摄影记者和文字记者各自“严阵以待”“,哒哒哒”的快门声和敲击笔记本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


  3月2日,长江日报记者王刚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一直是两会的重要风景之一,不论是政协或人大,还是总理的发布会,都会吸引各路媒体扎堆参加。
  新任发言人郭卫民,是全国政协大会产生的第15 位新闻发言人。据公开报道,郭卫民被很多媒体记者称为“老熟人”,他从事新闻宣传工作20多年,曾长期担任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还曾负责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党的十九大新闻发言人等重要工作。
  90分钟下来,郭卫民回答了16个问题,涉及环保、医改、中美贸易等等,都是焦点。郭卫民时常妙语连珠。比如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学术不端和高档酒店的卫生问题,他的态度十分鲜明“: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绿灯”。
  郭卫民还主动提到了北京的天气,“这个雾霾天,可能还是会有反复,但是国家的环境治理,必须坚定往前走。”
  不愧为资深新闻发言人,长江日报记者近距离感受到,郭卫民说话很有水平,紧凑有料,务实与激情、厚重与轻松并存,很多看似稀松平常的家常话,恰到好处地反映了时代的变化。
  全国政协的发布会到底有多重要?吸引力究竟如何?不说别的,且看座无虚席的火热现场,有一位老人的身影:曹景行,同行熟知的媒体人、凤凰卫视新闻评论家,今年已72岁了。长江日报记者暗暗观察,曹老没有提问,一直在认真听和做着笔记。他的头发早已花白,眼睛也已老花,但是对新闻的热爱和敏锐丝毫没有减退。
  长江日报记者相信,两会期间,和国内外优秀同行们“并肩战斗”的现场体验,一定会获得更多的好素材。
  【编辑:刘思】
  (作者:王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