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官微官网回放《长江日报》报道首届政协会议版面,70年前定格重要历史瞬间
2019-03-0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1949年报道首届政协会议的《长江日报》一版。彭援军 供图
  长江日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3月3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微信公众号和人民政协网转载了《人民政协报》的报道,回顾了《长江日报》关于首届政协开幕的报道。
  这篇报道的作者彭援军是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3月3日下午他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1月26日-2月24日,“红色历程——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文物文献收藏展”在中华世纪坛展出。该展览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和文史专家的关注。《人民政协报》有关负责人在观看展览时,对于现场展出的一张1949年9月22日出版的《长江日报》非常关注,这张70年前的报纸,主要内容是有关首届政协会议的报道。
  “70年前的这份《长江日报》,对于首届政协会议的版面大气,编辑非常有特色。所以《人民政协报》编辑部特邀我撰写这篇文章,详细介绍这份《长江日报》关于首届政协会议的相关内容。”彭援军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为了达到《人民政协报》的发表标准,彭援军在展品展出期内,跑了几十公里路,办理了相关手续,在不损害收藏品的前提下,请专业人员扫描版面,让更多未能亲身观展的读者能够读到这份珍贵的《长江日报》。
  这张1949年的《长江日报》收藏者叫季井申,他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专业委员会策展部副部长。季井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是一位复员军人,2006年到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经营收藏品,全身心投入收藏红色珍品的行列。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收藏了红色宣传画、中共史料数万件,其中也包括辛亥革命、抗战实物、民俗老物件等。十几年来,他的收藏足迹走遍全国各地,参加过百余次全国收藏展览交流会。
  “2010年,我在武汉收藏品市场遇到一位老先生出售家中珍藏的旧报纸,这张《长江日报》一下子吸引了我注意。老先生起初不舍得出售,经过反复劝说、以诚相待,老先生把这张报纸‘让’给了我,希望我好好珍藏。9年来,很多收藏爱好者想高价购买这张报纸,我没舍得出让。这次逢70周年大庆,我首次拿出这张报纸参展,希望从一个新鲜的角度,向观众展示70年前那段珍贵的历史。”
  季井申还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其他《长江日报》,都出版于1949年前后,它们成为70年前重要历史瞬间的珍贵记忆。
  据了解,一些特殊版面和特殊纪念日的报纸,如今备受收藏界青睐。中国报协集报分会外联部主任李峰昨天专门向长江日报记者预订武汉军运会的特刊和开幕日报纸。“我收藏了多份长江日报的号外、特刊,比如2003年杨利伟飞上太空的纪念特刊等。今天虽然互联网对于纸质媒体形成较大冲击,但报纸作为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的记录者,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成为一个重要收藏品种。”
  【编辑:叶子】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