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产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获全国年度“好剧”
2019-03-06 11:17: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3月5日,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全国电影剧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电视台、数百家影视公司的代表出席。会议透露电视剧新特点:当代剧上升,古装剧遇冷。
  此次年会,分演讲、高峰论坛、品质盛典等活动板块。会议介绍,东方卫视在全国卫视频道中率先开展了黄金时段电视剧综合评价体系评审工作,结果显示,2018年度获得“良好”等次的剧目共6部,分别是:《猎毒人》《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好久不见》《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创业时代》《脱身》;其中,《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是鄂产电视剧。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剧目共3部,分别是:《大江大河》《美好生活》与《归去来》。获奖名单中,大部分是反映人民生活的现实题材剧目。
  在论坛的发言环节,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根据2018年全国电视剧播出与收视市场情况,解读了数据背后的电视剧市场。郑维东介绍,2018年,全国有1163部电视剧申报,只有323部通过审批,占比28%。过审率连续三年不足三分之一,通过审批的平均集数连续下降,政府控制总量,电视剧制作市场日趋理性,虚热局面有所扭转。电视剧市场缩减的同时,网剧继续放量增长,且两者关系越来越密切,从原来的有台无网,到先台后网,台网同步,先网后台,再到有网无台,形成了电视剧的网台互动新格局。
  古装、戏说、穿越剧霸占电视屏幕的时代,将一去不返。大数据显示,2018年能进入全国卫视平台播放的电视剧中,当代题材占比51%,年代剧占比28%,跨越剧占比13%,古装剧占比8%,呈现出与时代同频共振,当代剧上升,年代剧略降,古装剧遇冷。与卫视频道不同,地面频道则高度依赖年代剧,军斗剧、谍战等 “红色”题材常年受宠。
  打开电视,多台都在播放同一部电视的情景,也大有改善。2018年,卫视独播剧是主流,占比达到73%,优质电视剧百花齐放,观众选择更多。哪些台播放的电视剧更受观众喜爱?数据显示,央视一套成最大赢家,北京卫视凭借优质剧目增长,名列第二位,湖南卫视、东方卫视、中央台八套、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安徽卫视、天津卫视分列第3至10位。
  【编辑:祝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