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通人的声音更响亮 | 长江评论
2019-03-06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京
  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吹风会介绍,网民的建议90%以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体现;近日,西安6名中学生关于无偿献血的提案提交全国两会。普通人的声音“直通”全国两会,这一现象近年来尤其显著。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中,有不少网友的留言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体现。比如有很多很多女性求职者曾发帖称,自己在面试时遭到不公平的待遇,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就出现了“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还有网友提出有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办事态度不佳,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指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由西安某高中模拟政协社团撰写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膳食营养的提案》,希望在学校能吃得好一点。这是一个不能再平常的想法,但他们能够认真细致地调查研究、观察、思考,最终提出解决问题的愿望和思路,这份“学生提案”由驻陕全国政协委员陈超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同学们因此激动不已。
  每年的全国两会,赶赴会场的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但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舞台不仅仅在会场之上。人民群众的诉求,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家里孩子上学不方便、去医院发现看病贵、去某个部门办事吃了“闭门羹”……以上种种,凡是人民盼的,就应是政府干的。
  党和政府的一切路线方针、决策部署都来自人民、造福人民。充分为民意架起平台,畅通民意沟通渠道,能够推动各项决策和工作凝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人民群众林林种种的诉求、问题反映,表达出来,进入民主通道,进入决策程序,就是在参与政治、寻求“最大公约数”,就是在推动社会进步。
  “人民”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是由一个个不同岗位、不同群体的个人组成。家长关心教育、年轻人关心就业、老人关心养老、学生希望食堂的饭好吃又营养、企业家希望税费降下来……各种声音的汇聚,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活。技术手段的发展,让这些声音的传递渠道更加通畅,也进一步激发着人民群众关心政治、参与政治的热情。让这样的声音更通畅,更响亮,更受重视,它就必然会成为推动进步的强大力量。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