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头晕一周,误把脑梗当高血压
2019-03-07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头晕一周以为是血压高,直到行动迟缓送医才知是急性脑干梗死,66岁的李老伯一度命悬一线。武汉市第六医院卒中中心溶栓治疗后,紧急为老人植入颅内基底动脉支架,将堵塞的血管打通。“身体不舒服还是要及时上医院。”7日,已经转危为安的李老伯说起自己的患病经过后怕不已。
  66岁的李老伯家住汉口长港路,患有10多年的高血压。上周三,他突然头晕得厉害,平时血压经常有些波动,也就没太在意。几天来,头晕反复发作,奇怪的是在家量血压都是正常的。3月6日上午,李老伯晕得连路都走不稳了,浑身乏力,这才决定上医院看看。


  欧阳存主任正在为术后的李老伯做检查。 通讯员罗瑶摄
  下午1点,女儿从单位匆匆赶回家,准备带父亲去医院,发现他浑身大汗淋漓,简单的一个喝水动作都变得特别迟缓,跟他说话半天也没反应,于是赶紧打120,将父亲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入院时,李老伯已经意识模糊,急查CT确诊为急性脑梗。
  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李老伯醒了过来,但仍十分嗜睡。担心血管再次堵死,进一步做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李老伯发生梗死的部位位于脑干,这是人体的生命中枢,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神经内科一病区欧阳存主任立刻带领介入团队,植入支架打通了堵塞血管。因抢救及时,李老伯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欧阳存介绍,脑梗分为前循环脑梗和后循环脑梗,前循环脑梗的患者会出现一侧肢体偏瘫,容易被家人发现及时就诊。像李老伯这样的脑干梗死是后循环脑梗,更为凶险且大多只表现为头晕,很容易当成普通头晕被忽视。
  如何判断头晕是否为中风呢?欧阳存表示,如果在出现头晕的同时,伴有吞咽困难、吐词不清、走路不稳、饮水呛咳、视物旋转等症状时,很可能是中风发作,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如果能在4.5小时内接受溶栓治疗,致死致残率将会大大下降。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