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家市级部门下属企业脱钩,武汉国资监管实现全覆盖
2019-03-0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7日讯 (记者黄莹)7日,武汉市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长江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所属企业脱钩,140户一级企业通过产权划转、关闭注销等方式全部与“母体”脱钩,实现武汉国资监管全覆盖。
  武汉是国企重镇,市属国有企业在武汉各个历史发展时期都地位重要。2018年,市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626亿元,同比增长15.0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长12.19%。利润总额88亿元,同比增长14.28%。
  2018年,武汉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所属企业脱钩,首次实现了全市国资监管全覆盖,成为去年武汉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截至2018年12月31日,41个市级部门所属140户一级企业,通过产权划转、关闭注销、委托管理等方式已全部与“母体”脱钩。其中,具有净资产的66户市直部门企业,被重组整合至市国资委及其出资企业。
  武汉市国资委介绍,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对企业更加规范化的管理,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
  此外,武汉市国资委加大力度处僵治困,去年全年共清理处置僵尸、空壳类亏损企业31户,至2018年底,企业亏损率已由53.44%降至48%左右。
  据介绍,为推动党建引领新一轮国资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包括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推动市属商业集团转型发展,筹措100亿元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等,为重振汉派国资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符樱】
  (作者:黄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