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提到的中俄同江铁路桥系“武汉造”,中方部分已基本完成
2019-03-08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8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张静)3月8日上午10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提到,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 “两桥”,是指黑河公路和同江铁路桥。


  中铁大桥局提供图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同江铁路桥正是由在汉的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参建,目前中方参建的部分已基本完成。
  中俄同江跨江铁路大桥是首座横跨中俄两国界河——黑龙江的铁路大桥,位于同江与下列宁斯阔耶之间,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之一,设计铁路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
  大桥在我国境内线路全长31.62公里,其中跨江大桥主桥全长2215米,设计时速是100公里每小时。中方承建1800多米,俄方300多米。全桥共20跨,中方17跨,俄方3跨。目前,中方17跨已于去年修建完成。
  “在没有中俄同江大桥前,两岸陆货运客运,主要是通过水路来实现的,不仅运量小、时间长、费用高,而且还受天气影响。”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铁大桥局提供图
  大桥建成后,将结束中俄界河无跨江铁路桥梁的历史,形成又一个我国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通的国际联运大通道,东北铁路网将直接和西伯利亚大铁路对接,同江口岸运输受水运季节性影响的难题将迎刃而解,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运货,成为连俄通欧的丝路金桥。
  【编辑:刘思】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