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通道”展现的是自信 | 长江评论
2019-03-08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今年全国两会,到3月8日已举行2场“代表通道”和1场“委员通道”活动,共有16名全国人大代表和9名政协委员亮相,回答媒体提问。“代表委员通道”与“部长通道”构成两个层面,如果说部长代表政府解读政策,代表委员更多的则是传达人民心声,让亿万人民有了政治参与的获得感。
  代表委员都是各地、各界别翘楚,自然带来丰富的、高含金量的信息。比如3月3日在“委员通道”亮相的有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博鳌亚洲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等。从探月工程到5G,从长江生态到文物保护,从乡村振兴到近视眼防治,站在“委员通道”上的委员直面社会关切,又给出专业的意见建议。
  区别于部长的政策解读,代表委员在“代表委员通道”上讲真话、道实情,一言以概之就是“真”。非法放贷是近两年的一个社会热点,要求政府加强监管的呼声很高,厉莉代表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2015年全国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达140余万件,2018年上升到220余万件,非法放贷为这类案件的审理增加了难度。她提出,一是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行政监管,二是尽快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用法律对小额贷款企业进行规范。
  “真”就是力量。“真”与人民群众具有天然亲和力,能够拉近“两会“与亿万人民的距离。代表委员帮我说话,“两会”与我有关,这是很多人的新感受。
  “两会”是民意表达的最高形式,充分拓展“两会”民意表达功能,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在要求。举行“代表委员通道”活动,让代表委员畅所欲言,体现的是自信。有了自信,下情上达与上情下达一样受重视,也更加通畅、也更加高效,国家治理随之更加高效。
  让代表委员说话、说真话,“两会”更加接地气,人民群众从政治参与中有收获,增加了政治认同感。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