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妇女节,武汉地铁最高客流破400万大关,半月两次创新高
2019-03-0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9日讯3月8日星期五遇上三八妇女节,武汉地铁线网客运量首次“破三进四”,突破400万大关,达到415.15万乘次,较2月22日380.43万乘次高出34.72万乘次,半个月两次创线网客运量新高,与去年同期319.29万乘次高出近百万,充分发挥了畅通三镇交通大动脉的运载能力,为提升城市功能、缓解交通拥堵发挥了重要作用。


  2号线江汉路站乘客有序进站 通讯员产启斗 摄
  增加高峰时段上线列车数
  早在一个星期前,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针对三八妇女节、樱花节、赏花季等时节特征,综合天气情况进行精准预测,提前制定专项行车方案和客流组织方案。
  8日线网最高上线列车数达到254列,为历史之最。以2号线为例,从早高峰开始,全天按最高上线列车60列车投入运营,直到晚上9时过后,客流回落才逐步减车。大幅增加上线列车数的还有1、3、4号线,投入充足的运能,几乎保持全天高峰运营,乘客排队候车时间进一步缩短。


  2号线江汉路站乘客有序候车 通讯员产启斗 摄
  服务设施保持良好运转
  信号、工务、供电、车辆等相关专业提前完成重点设备的维护保养,客流高峰时段增加人员全程值守,一线管理人员全员上线,镇守商圈附近重点车站,帮助乘客快速购票、安检、乘车,现场维护秩序。轨道交通线网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均达到100%,无一起安全事故。
  商圈线路客流增长明显
  周五恰逢“三八妇女节”,在下班、放学等通勤客流的基础上,休闲购物、外出活动的轨交出行人数大幅上升。根据客流数据显示,客流增长明显的是商圈线路,2号线(含机场线、南延线)客运量达到126.6万乘次,相比2月22日113.27万乘次高出13.33万,涨幅超过一成;紧随其后的是4号线和1号线,2条线客运量分别为73.82万乘次、48.29万乘次,相比2月22日增长均超过5万乘次。经过一段时间的客流培育,7号线(含纸坊线)客流增长较为明显,超过40万乘次,达到41.65万乘次,接近6号线客流量,达到前期预测数值。商圈附近的江汉路、中山公园、楚河汉街、街道口站集散量均超过11万乘次,线网排名2至4名,与普通周五相比涨幅达到30%以上,江汉路、中山公园2站更是超过40%。
  8日晚上6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2号线江汉路站,站厅、站台多名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疏导客流依次进出站,上一趟车乘客刚走完,下一趟列车紧接着进站。值班站长刘盈更是4个小时巡回转,没有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哪里客流最大就有她的身影。刘盈说,上班族加上逛街客流叠加,高峰时段一小时客流超过1.5万人次,加上换乘客流,最高小时客流强度达到2万人次。和刘盈一样,武汉地铁超过2000名女员工在节日里坚守岗位,没顾上吃饭和喝水,全力保障乘客快速便捷出行。(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编辑:付豪】
  (作者:郭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