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今年继续抓长江大保护,做好四项新的工作
2019-03-11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1日讯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长江大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主要抓八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有四项新的工作。
李干杰表示,这几年,生态环境部会同沿江11个省市和相关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制定规划计划、夯实地方责任、推动绿色发展、解决突出问题。
李干杰说,长江当下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多,面临的挑战还是很大。去年8月到11月,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方面组织了一支专门力量,到11个省市40几个地市进行了暗查、暗访、暗拍,发现了不少问题,统计下来有160多个。这些问题触目惊心,让人警醒,充分说明我们长江确实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形势还是非常严峻。
下一步,我们要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尤其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里面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尽快能够见到成效。对生态环境部来讲,我们2019年主要抓八个方面的工作,有四个方面是前两年已经开展的,前面我已经给大家报告了成效。一是饮水水源地的保护,二是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三是“绿盾”相关行动,四是进一步深化“清废行动”,进一步排查和整治沿江的固体废弃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的问题。
除了这四项以外,还有四项新的工作:一是劣Ⅴ类水体专项整治。长江整个流域540个国控点,还有12个是劣Ⅴ类水体,我们要把这12个当成重点来推动进行整治。二是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三是“三磷污染”的专项整治。“三磷”指的是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这个对长江的污染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四是11个省市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专项整治。要把这新的四项工作一并做好。(记者陈智整理)
【编辑:符樱】
(作者:陈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