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宝宝突然“长胖”,原来是患上肾病综合征
2019-03-13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3岁的露露(化名)最近一个月突然“长胖”,家人最初还觉得是喂养得当,直到孩子一滴尿都尿不出来,才带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就诊,结果确诊为肾病综合征。
  一个月前,露露先是小脸变圆,双眼皮变单眼皮,后来大腿也粗了一圈。看着圆乎乎的孩子,爷爷奶奶乐不可支,笑着说是“喂养有功”。可慢慢地,露露的手脚也胖了,精神却开始萎靡,尿量也变少了。
  10日,露露一整天一滴尿都没有,家长这才开始着急,赶紧把她带到省妇幼保健院就诊。儿童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吴晓林发现露露的腹部和腿部一按一个坑,这不是胖了而是肿了,尿检显示其尿蛋白大幅升高,考虑是肾脏疾病,立即收入院全面评估,最后确诊是肾病综合征。
  目前,水肿情况已得到控制,预计需要8周左右待病情稳定后方可出院,后期需要在专科医生门诊定期随诊,一般经过9-12个月的治疗,临床症状都能控制得很好。但肾病综合征的复发率较高,一次治疗后有近一半的患儿可能在停药后复发,后期患儿的护理和复诊也应格外重视。
  “由于儿童肾病起病比较隐蔽,家长不太容易发现,若长期忽视可能会耽误治疗,引起尿毒症甚至肾衰竭等不良后果。”吴晓林说。
  3月14日是2019年“世界肾脏日”。许多家长一听说孩子得了“肾病”就慌神,吴晓林说,先天性肾病和泌尿系统畸形是肾脏疾病儿童发病高的主要原因,孕前的基因检查和孕期的孕检都应注意。反复发烧、生长发育缓慢的儿童,更应重视尿常规检查,排查泌尿系统感染的可能。(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黄洁莹 王雯倩)
  【编辑:叶子】
  (作者:黎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