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爆红的“幼儿逃脱法”竟对坏人更有利,警察叔叔告诉你,这样做才安全
2019-03-13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民警在示范基本防范术。 记者史伟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 遇到坏人怎么办?顺势下蹲紧抱坏人大腿?近日,抖音上一条教孩子应对坏人的视频爆红。但长江日报记者从警方获悉,视频中的示范完全误导了小朋友,反而给了犯罪分子机会。

13日上午,汉阳区公安分局知音警务站的民警走进汉阳德才小学给孩子们上“平安校园”安全知识课。

“同学们遇到坏人时,该如何做才能确保自身安全呢?”课堂上,民警提出问题后,孩子们争相举手回答。

“我在抖音上看过,下蹲然后紧抱对方大腿!”一位小朋友举手回答道。

听到同学的回答后,民警现场播放了这条红极一时的“幼儿教学逃脱方法”。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将一名年约6岁的儿童抱起,儿童顺势举手溜到地方,下蹲趴地紧紧抱住男子大腿。

民警介绍,这条视频中的逃脱方法误导了孩子,孩子身体瘦小,不仅不能确保自身安全,反而给了犯罪分子抓住自己的机会。不管遇到什么危险情况,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是趁机逃跑。

小学生在体验基本防范术,穿着带拉链的外套,趁机拉下拉链脱掉外套后迅速逃跑。记者史伟 摄

民警现场向孩子们演示了正确的应对方法。遇到坏人抱住你时,用脚狠踩坏人脚尖,用手肘回击,然后趁机逃跑。如果孩子穿着带拉链的外套,趁机将拉链拉下脱掉外套后迅速逃跑。

当无法摆脱坏人的纠缠和围困时,立即通过呼喊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当自己处于不利的情况下,可假装遇到亲友或者亲友就在附近,拖延对方时间借机逃开。

小学生体验基本防范术,逃跑是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记者史伟 摄

遭到犯罪分子劫持,可以表面上装出顺从的样子,降低坏人的戒备心,想办法赶紧逃跑,随后躲到安全的地方,并设法通知家长、老师等人,然后报警。如果附近人多时,可以采用坐在地上不走、大声哭闹等办法,引起行人的注意,并趁机告诉围观人群自己遇到了坏人。

“像这样的课还是头一次上,警察叔叔现场演示正确的逃脱方法,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场,有同学说。(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李嘉雯 刘智焰)

【编辑:朱艳琳】

(作者:谢冰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