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使用网红美白化妆品,女子“汞中毒”
2019-03-13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女孩长期使用劣质美白产品导致汞中毒,胖哥儿吃肉喝酒无度患上痛风性肾病。3月14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专家提醒市民,提防日常生活习惯危害肾健康。

女孩使用美白产品导致“汞中毒”

22岁的婷婷和很多爱美女孩一样,只要不化妆就不会出门。最近一年,她一直在使用一款号称有美白效果的网红化妆品,虽然价格低廉,效果却是立竿见影。没过几个月,婷婷明显感觉到自己皮肤白了一个色号。

春节期间,婷婷面部出现了浮肿的情况,还以为是吃胖了。不久后,她下肢也出现了水肿,同时尿液出现很多泡沫。

3月1日,婷婷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希望查明原因。该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为她进行细致的检查,发现其24小时尿蛋白定量6.85克,是正常人的300倍,通过肾脏穿刺,证实婷婷得了膜性肾病导致的肾病综合征。

陈文莉询问得知,婷婷固定使用一款美白化妆品,怀疑该产品属于劣质产品,其中含有的重金属成分造成了婷婷的病症。在陈主任的建议下,婷婷到相关机构检查了体内汞含量,发现确实超标厉害。目前,婷婷在停用该款化妆品并进行驱汞等治疗后,浮肿症状得以好转,复查显示尿蛋白转为阴性。

陈文莉主任表示,现在美白化妆品良莠不齐,一些不合格产品含有重金属汞,确实会产生美白效果,但同时也可能导致使用者体内汞含量超标,发生汞中毒,导致肾脏受到损伤。经常化妆的女性朋友对于化妆品的选择和使用,需要更加合理和谨慎。

男士爱吃爱喝患上“痛风肾”

40岁的张先生身高1.72米,体重达到190斤。面对朋友的邀约,他一向来者不拒。5年前,他因为左脚大拇指处肿胀疼痛难忍,在医院诊断为痛风,但他爱吃爱喝的习惯仍旧没有改变。

2月底,张先生突然感觉肾绞痛,还伴有尿中带血的情况,把他吓坏了。妻子将其带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就诊,经过细致检查,发现张先生不仅有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代谢问题,还有尿酸结石,也出现肾功能受损,被诊断为痛风性肾病。

该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痛风性肾病简称痛风肾,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肥胖、喜肉食及酗酒者发病率高。肾脏病日当日,该院肾内科和营养科将在院内门诊联合举行义诊活动,希望通过传播健康的饮食知识和观念,提醒大家建立多元化饮食结构,从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做起,人人享有肾健康。

【编辑:祝洁】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