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镇登记失业率近20年最低,“发展型”创业增多
2019-03-14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4日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并首次将其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目标是,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武汉坚持就业优先,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服务经济,带来大量就业岗位。截至2018年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9万人,创历年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4%,比上年度降低0.73个百分点,实现“六连降”,处于近20年来最低水平。
  “创业带动就业”见了成效
  13日,新鲜出炉的《2018年武汉就业景气指数及分析报告》显示,新兴业态、民营经济、大型企业对就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作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近年来武汉双创空间加速拓展,创业带动就业成效也很明显。
  陈瑾华是湖北荆州人,去年从上海回到武汉,开启创业之路。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公司发展势头很好,已吸纳就业近30人。
  市劳动和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武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强化就业帮扶,政策享受门槛更低、范围更广、受惠面更宽、含金量更高。
  统计显示,武汉“生存型”创业减少,“发展型”创业增多。更多大学生、“海归”、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等加入创业大军,创业领域逐步从传统领域向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等领域聚焦,从而带动高质量就业。
  稳岗补贴好比一场及时雨
  “稳岗补贴对稳定企业员工队伍、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13日,在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经办窗口,多家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项补贴主要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支出,看上去拨给了企业,但实际用于职工。稳定的就业人员越多,得到的稳岗补贴就越多,就能引导更多企业不仅招到人,还能留住人,更能用好人,从而降低职工失业率。
  “城镇登记失业率能实现‘六连降’,稳岗补贴政策功不可没。”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随着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的知晓度越来越大,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越来越多。
  2018年,武汉共筹集使用就业补助资金19亿元,创历年最高值,其中发放社保补贴6.52亿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7.8亿元,稳定和促进了近15万人就业。全年共帮助企业减负15亿元,其中发放稳岗补贴4亿元,涉及企业5400多家,稳岗150万余个。
  目前,武汉已形成“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为百姓送岗位社区行”“就业创业服务校园行”等八大就业服务品牌,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也帮众多求职者找到了工作。2019年,武汉将举办各类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不少于300场次。
  监测显示,在企业减员中,由企业单方面解除减员的仅占1.46%,绝大多数都是劳动者主动解除劳动合同。(记者章鸽 实习生孟星辰 通讯员彭燕娥)
  【编辑:付豪】
  (作者:章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