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喝一周菊花茶腹泻不止,专家:泡花茶需分体质
2019-03-14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4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春暖花开,汉口某高校一名女生“跟风”喝起花茶,不料出现浑身寒冷、腹泻不止等症状。3月14日,武汉市中医医院医生告诉她,她是寒性体质,而野菊花茶性寒,才会加重她的症状。


  大二女生小柳平时喝白开水,看到电视节目中有些人喝花茶,让人变得更漂亮,她也开始尝试喝花茶。买来野菊花茶连喝一周后,就出现不适症状:寒冷、腹泻,遂向医生求诊。结果诊断其体质是寒性的,而野菊花也是寒性,导致症状出现。
  武汉市中医医院综合药学部主管药师王剑表示,随着天气逐渐变暖,专程来医院开花茶带回家的人群慢慢变多。春天虽然是适合喝“花茶”的季节,但是由于花的种类繁多,种属区别更多,很多花虽然名字相同,但是作用却不尽相同。因此,喝花茶时一定要注意分清花的种类,更要根据个人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花茶,而不能盲目跟风。
  就拿菊花来说,按中医辨证理论,一般热性病和热性体质的人,适合用杭菊和豪菊,而需要降血压和降血脂的人群,则可用雪菊来泡茶饮用。王剑药师介绍,小柳所饮的野菊花也是众多菊花的一种,野菊花性偏凉,适合热性体质较重的人,而像小柳这种面色苍白、口唇色淡、容易疲劳、怕冷怕风、手脚冰冷、常腹泻等寒性体质的人,就不适合用野菊花泡茶,喝了往往会使症状加重。再比如桃花,虽有美容养颜、化瘀止痛和减肥的功效,但是长久饮用,也容易引发腹泻导致元气受损。王剑药师建议大家喝花茶前,请专业医师或药师把把关。
  【编辑:付豪】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