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二期省博物馆站主体结构封顶,施工期间双向6车道畅通
2019-03-1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5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袁永华)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一标省博物馆站2月底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梨园站至省博物馆区间右洞实现洞通。
  15日,施工方介绍,经过科学组织、精心施工,预计左线将于4月中旬洞通,这意味着区间内的隧道双线洞通即将完成,周边交通将有所缓解。


  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省博物馆站主体结构封顶,梨园站至省博物馆区间右洞实现洞通。记者李永刚 摄
  为方便周边居民通行
  施工“不怕麻烦”,仅作业面就“分三段”
  省博物馆站是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第一个车站,与梨园竖井区间距离255米。
  车站位于武汉重要道路东湖路主干道,车站两侧主要建筑有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美术馆、东湖小学、雅斯特酒店等,周边人流量大,施工环境复杂,工期安全压力大。
  为保证周边居民、游客和车辆正常出行,仅车站施工作业面就分割成三块。
  由于场地狭小,龙门吊走行轨不能贯通,钢筋加工没有场地,混凝土浇筑和土方外运相互交叉干扰大,施工难度增加。
  但是又要保证道路早日恢复,施工方同时开挖车站土方两端,这种方式缩短工期,但需要额外增加挖机,增加吊车设备。
  同时,主体结构施工需要两个工作面同时进行,施工人员由正常车站施工的80人增至150人左右,增加将近一倍。
  施工噪音问题备受周边居民关注,项目部采用各种方式降低施工噪音。比如用于喷混凝土、注浆的空压机,用棚子“罩起来”;声音较大的设备,确保晚上10点以后不使用。
  施工方制定节点目标,倒排施工工期,将进度分解到每一天,督促施工任务落实到人。
  2月28日,省博物馆站主体结构封顶,提前1个月完成下达的施工节点目标。主体结构早日完工,为道路恢复提供条件,军运会提供道路保障,有效地缓解东湖路的交通拥堵情况,为居民及游客提供便利。


  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省博物馆站主体结构封顶,梨园站至省博物馆区间右洞实现洞通。记者李永刚 摄
  采用新材料新工艺
  施工期间双向6车道畅通
  东湖路原有道路宽度33米,施工期间道路宽度20米,仍然保证双向6车道。经常从省博物馆站项目周边通行的市民发现,与部分地铁工地不同,这里的路面似乎比较平整。
  确实如此。1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施工方获悉,该项目的施工采用先进的工艺和材料,用半铺盖半明挖施工方式,路面的“铺盖”便是道路,节省施工时间。
  据介绍,半铺盖施工法是指在地铁车站的上方,先建40厘米厚的“铺盖”,形成道路后再进行开挖,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减少路面施工占道。
  “铺盖”另一个好处是,后期地铁隧道挖通后,“铺盖”路面不需要重复施工,只需要在“铺盖”和隧道主体结构中间,通过铺盖上10厘米直径的小孔,浇入新型材料——泡沫轻质混凝土,将两者之间的“缝隙”充实,就可以直接“变身”道路,通行行人和车辆。
  与传统的施工方法相比,该方式至少节省一个月的施工工期。


  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省博物馆站主体结构封顶,梨园站至省博物馆区间右洞实现洞通。记者李永刚 摄
  梨园广场停车场建成后
  将提供600多个停车位
  在地铁八号线二期的梨园竖井附近,正在建设梨园广场停车场。
  武汉梨园广场公共停车场,主体结构为南侧地下二层、北区地下三层混凝土框架结构,主体南北向长约117米,东西向长约154米,建成以后可提供600多个停车位。
  停车场将与梨园地下通道相连通,方便市民、游客直接从地下通道去往梨园大门。车辆进入停车场之后,会有不同出入口进行引导,令车辆出行更加有序。
  施工方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停车场的建成,可有效解决市民到东湖时游玩面临停车难、换乘难问题,也对目前二环线水果湖段上、下班高峰期拥堵起到缓解作用。
  据称,项目也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巨大的压力,目前已完成前期工程,预计施工高峰期间,场地内会有300多人同步作业,确保按照目标完成。
  【编辑:付豪】
  (作者:龚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