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中医大师被授予“湖北国医楷模”
2019-03-1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6日讯(记者胡义华)“一根银针医疾苦,一颗匠心传良方。他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培养针灸人才,桃李满天下;他学识渊博,造诣精深,科研临床并举,学术硕果累累。”这是湖北省中医师协会授予孙国杰教授“湖北国医楷模”的颁奖词。


  3月16日,第90届国医节纪念大会暨首届湖北国医楷模颁奖大会在汉举办,孙国杰、张六通、凃晋文、梅国强、詹亚华等5位中医大师,被授予首届“湖北国医楷模”。
  今年3月17日,是第90届中国国医节。在3月16日的湖北省纪念活动上,当选首届“湖北国医楷模”的湖北中医药大学梅国强教授发表代表感言:“获得此荣誉,我不知道瘦弱的身体能否扛得住。但即使如此,我仍要用100%的力气来扛,不敢有丝毫懈怠。”梅国强教授是第三届国医大师,虽然已经80岁高龄,仍坚持每周坐诊。他说,人们常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黄昏又何尝不是一刻千金呢?我们要老当益壮,奉献余热,这也是一位老者应有的心态”。他勉励中医学子要努力学习,把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好。
  “湖北国医楷模”感染着每一位中医人。武汉好人圈志愿服务协会会长侯立新称这些国医楷模是自己的老师,“中医人要行动”,现场承诺将免费为100位贫困重症患者采用纯中药治疗,获得与会同仁的称赞。而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100多名学生代表,则在主席台上进行了入医宣誓。该校17级针灸推拿专业女生李珍感受颇深,“能与这些国医楷模面对面,我更加感受到了中医的魅力。我们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
  湖北省中医师协会会长周安方教授说,国医就是中医,大家欢聚一堂举行纪念活动,就是为了我国传统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从而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
  湖北省2018年6月出台了中医药强省计划。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纪念大会上说,希望湖北省中医师协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在医疗服务、人才梯队建设、科技创新方面,有更进一步突破,全省的中医师要向国医楷模学习,“中医药创新发展关键靠人才”。这位负责人表示,我省今年将启动“时珍人才工程”,即拜名师、读经典、上临床、做科研。
  当天,还举行了优秀中医临床案例分享学术大会以及义诊等活动。这次国医节纪念活动,由湖北省中医师协会、武汉好人圈志愿服务协会主办,共青团湖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九州上医馆协办。
  【编辑:祝洁】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