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眼睛红成“兔子眼”经常腰背疼痛,原是患上强直性脊柱炎
2019-03-17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7日讯年轻男孩眼睛红成“兔子眼”,以为患上眼病,用眼药水消炎却毫无效果。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
  今年22岁的张奇(化名)是武汉一大学的大四学生。半个月前,张奇发现自己得了“红眼病”,右眼疼痛不已,布满红血丝,他在学校附近诊所开了眼药水,但连续使用一个月,却丝毫没有好转。上周,张奇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眼科就诊。没想到,在了解情况后,眼科医生建议他去风湿免疫科就诊。该院风湿免疫科胡佳琳医生详细询问得知,张奇经常出现腰背部疼痛的症状,尤其是早上起床时,总感觉背部僵硬。但当时张奇正处于考研备考期,以为是复习时常常久坐的缘故,因此并没有在意。
  根据张奇的症状,胡佳琳怀疑,他可能是患上了多发于年轻人的强直性脊柱炎,“红眼”正是强直性脊柱炎累及眼部造成的炎症。经过抽血化验和腰椎、骶髂关节的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患者骶髂关节面骨质破坏、骨髓水肿,血液检查结果也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患者骶髂关节面骨质破坏、骨髓水肿
  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周文煜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好发于青年男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年龄一般在16-30岁。随着病情发展,会累及骶髂关节、脊柱及其他大关节,发生慢性炎症,造成脊柱强直和纤维化,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眼部、肺部及肌肉病变。在疾病后期,脊柱会融合成一根畸形的“长棍”,无法弯腰和抬头,造成严重残疾。
  强直性脊柱炎不可根治,但早发现早治疗,能最大程度控制炎症,抑制骨质破坏。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状,通常是腰部间歇性痛感、早起后脊柱有僵硬感。周文煜提醒,青壮年如果连续三个月腰部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强直性脊柱炎有明显的家庭遗传倾向,基因HLA-B27与发病高度相关,如果怀疑有强直性脊柱炎者,应去风湿免疫专科就诊,抽血进行基因检测,尽早诊断和治疗。(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刘郝静 陈梦圆)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