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洒水车扰民投诉下降了:只在夜间洗路,主动避让行人
2019-03-17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7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洪凯)洪山城管机械清扫队负责辖区主次干道的洒水作业,2月实施精细化清洗以来,月投诉量减少八成。3月15日23时,长江日报记者跟随洒水车,前往珞狮路、南湖大道等路段,一探究竟。


  23时以后,大型洒水车在南湖大道洒水作业 记者刘斌摄
  15日晚23时,长江日报记者一行驱车从三环线野芷湖环卫车辆停保场出发,跟随其中一辆洒水车前往南湖大道,在珞狮路与南湖大道路口,洒水车停下装水。水车司机魏涛说,一车可装9吨多水,20分钟加满,他负责珞狮路从南湖大道至文馨街这一段,从晚上23时到第二天早上6时清洗路面,来回要加12-13车水。
  16日凌晨1时,长江日报记者在南湖大道看到,当有行人经过时,水车会自动降低或关停水量,主动避让。水车洗路工肖春娥说:“有人时,不开水枪,经过公交站,也不开水枪。”她说,洒水时眼睛要一直盯着,司机负责观察机动车道,洗路工负责看人行道。
  据了解,洒水时,使用什么类型的水枪也是有讲究的。水车班长袁全红说,深夜洒水,当路上没有行人、路面污染较大时,才会使用大排量的水炮冲洗。“特别是一些工地的喇叭口,由于夜晚有渣土车进出,尤其要注意清洗。”他接着说,当在较窄或是人较多的道路洒水时,只开鸭子嘴,不开大排量的炮枪。鸭嘴枪主要用于冲洗边沟,排枪则是推路面垃圾,水压水量都较小。
  袁全红说,大型洒水车只在夜间洗路,以前大洒水车白天可能还会上路压尘,现在白天压尘和突击清洗路面都改用小型高压清洗车,避免堵塞交通。“早上7点到9点,晚上4点到7点,早晚高峰我们都不会洒水作业,避免‘添堵’。”他说,即便是深夜洒水也有不同,比如23时至次日凌晨3时,一般就是打湿路面,凌晨3时以后,路上渐渐没有行人,才采用高标准大水量清洗路面,清晨7时前必须清洗干净。洒水后,吸扫车就会上路了,进行“收边”工作,把路面的水和垃圾“吸扫”干净。




  23时以后,大型洒水车在南湖大道洒水作业 记者刘斌摄
  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机械清扫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精细化清洗路面标准,平时对司机和洗路工加强安全教育和文明作业规范培训。今年1月洒水扰民投诉有15件,实施精细清洗作业后,2月投诉只有3件,和上月相比减少了80%;如果和去年2月的18件洒水投诉相比,同比则减少了83%。
  【编辑:刘思】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