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起每天万斤湖北藕带卖全国,盒马鲜生“带”农民 直达“新鲜消费”
2019-03-18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强鑫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对新鲜蔬菜进行分拣包装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8日讯(记者李英波 詹海波) “把武汉特色水生蔬菜推向全国的计划,向前迈进了一大步。”3月1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东西湖强鑫蔬菜合作社获悉,该社与盒马鲜生总部达成藕带供货协议,强鑫蔬菜合作社将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地设立配送中心,4月底藕带上市后,将为全国盒马门店供应新鲜藕带。据悉,盒马鲜生提出的藕带日供货需求量为1万斤。
  这是武汉农村合作社通过新零售平台,输出的首笔单品类年销售有望过千万的蔬菜大单。
  武汉的农企、合作社如何通过供给侧调整,迎接挑战和机遇?新零售时代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汉产特字号,将如何从地方走向全国?长江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80多种汉产蔬菜直供盒马
  长45厘米、笔尖形、不挂泥、新鲜脆嫩,每一份合格的藕带都必须达到这个标准。15日上午,强鑫蔬菜合作社总经理赵礼强,正和同事们忙着藕带订单生产的相关事宜。去年5月1日,强鑫蔬菜合作社第一批藕带进入上海,500斤新鲜藕带一个小时就卖断了货。今年与盒马鲜生签下供应藕带大单,将带动武汉东西湖区、蔡甸、仙桃、汉川等地周边12个合作社、生产基地,一起调整种植结构,逐步完成日供1万斤的目标计划。
  赵礼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18年4月,在武汉市农委市场处的推荐下,合作社开始与盒马鲜生对接。经过对基地的多轮考察和评估,最终成为武汉盒马鲜生叶菜直采供应商,目前仅武汉地区,根据季节,一年蔬菜配送品种已达到80多个。
  “盒马是新零售业态的代表,想要跟盒马‘结婚’,‘谈恋爱’期间真是各种严格要求,但是牵手成功后的日子还是很甜蜜的。”合作社经理李志方,是对接盒马鲜生的主要负责人,谈起盒马鲜生对于基地水、土壤、肥料、环境等各种“严苛”要求,他认为适应了这种“严苛”,就是适应了新零售消费需求,因为“严苛”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挑剔”。
  2018年,强鑫合作社花费80万元,建立恒温生产车间,购买了冷链配送车。穿过两道门帘,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恒温车间,只见数十位穿着淡蓝色防静电工作服、戴着一次性安全手套的分拣工人,正在操作台前熟练地把面前的蔬菜分拣、称重、装袋、贴标、封口。蔡甸毛三节莲藕、东西湖茼蒿、孝感香葱、应城黄玉萝卜……20多种蔬菜,被分装成一袋袋200—300克之间的份菜。
  “这是今天早上刚从地里采摘下来的,你看多新鲜。”李志方拿起操作台前的茼蒿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供给盒马的每棵茼蒿长度在25厘米左右,按照三口之家的用菜标准,每袋蔬菜300克,重量只多不少。所有蔬菜送进来前都要进行抽检,如果发生质量安全问题,该批次将被一票否决销毁。蔬菜在送达盒马物流中心时,必须保证冷链车内温度低于15℃。
  高品质农产品带来高收益
  据了解,去年以来,强鑫合作社藕带种植户平均利润提高50%以上。
  合作社社员刘朝辉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以前总想把菜种得多,看到别人种什么赚钱我们就跟着种什么。现在跟着合作社的要求种植,合作社给出的收购“均衡价”能充分保证农户利益,只用安心把菜种好,少操心、风险小,收入比以前大幅增长。记者看到,根据合作社产品结构调整,部分社员正在培植蒜黄等新品种蔬菜,扩大差异化竞争优势。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市场处负责人胡体良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09年,我市推行“净菜上市工程”,许多农业企业很难适应,不到十年,上市蔬菜不仅出现了“净菜销售”全覆盖,而且又涌现了新名词“鲜切菜”,这些变化紧随城市消费方便、便捷、安全、新鲜、个性的需求而生。
  胡体良分析认为,成功的企业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满足了舌尖需求,才能鼓起钱袋子”,武汉农企正面临更多的转折机遇。
  武汉农企寻求“品牌突围”
  据统计,目前我市涉农专业合作社有数百家。一批像强鑫蔬菜合作社这样的武汉农企,正通过主动转型,站稳新零售市场。武汉元生蔬菜配送公司,一直专注做强净菜配送行业,与麦德龙已合作10多年,武汉盒马鲜生也抛出橄榄枝,邀请其成为叶菜配送商。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国家对乡村振兴的要求,更是企业充满生命力的关键。新零售要求农民、合作社、商家,三位一体,改变过去种菜的不管卖菜的传统操作模式,形成利益共同体,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面对新零售时代的发展契机,有的农企放不下‘思想’包袱,认为新零售门槛要求高,这可能是我们某些‘习惯’有问题。比如现在消费者喜欢吃的是口感更脆甜的松花菜,你非要坚持种植传统的青花菜,产品就会滞销在菜地。”胡体良说。
  专家分析,面对供给侧结构调整,种好农产品的同时,还要“种”好品牌。据了解,目前我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达到956个,其中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品牌,增至12个。黄陂三鲜、新洲油面等地方特产,也颇具美誉度。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