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女乘客突然腹痛,湖北中医点穴救人
2019-03-18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管隘医生展示太极推拿


  德国卡塞尔市黑西施利希特瑙骨科专科医院院长,接受湖北中医院赠送的字画,从左至右分别为管隘医生、院长、何伟医生、吴淼医生


  管隘医生在查看患者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8日讯(记者胡义华)飞机上,突然一位女乘客腹部疼痛、小便排不出来,正在飞机上的湖北省中医院三位医生及时出手,采用太极推拿、点穴治疗,短短10分钟就让患者腹部胀痛缓解,小便通畅。3月1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中医院获悉,这三位医生“高空救人”的故事在德国当地医院传为佳话。
  湖北省中医院与德国卡塞尔市黑西施利希特瑙骨科专科医院开展交流,在该医院开展康复特色门诊,弘扬中医药文化。3月7日,湖北省中医院康复科医生吴淼、管隘,以及骨伤科医生何伟一行三人,登上CA931次航班,飞往德国工作。
  就在飞机着陆前40分钟,广播突然播出公告,“各位旅客朋友,有乘客出现身体不适,需要紧急治疗,如果乘客中有医生,请您伸出援手,谢谢!”情况紧急,吴淼、管隘、何伟医生,还有一名外国医生,一起赶到患者身边。
  这是一位30多岁的中国女乘客,上飞机前突发腹泻,她口服药物后,在飞机上出现小腹胀痛,小便排不出来,很是难受。经过仔细检查,四名医生排除急腹症、肠梗阻等疾病,一致认为该症状为口服药物所致。
  由于飞机上没有辅助诊治的医疗设备,也没有用于急救的药物。情况危急,怎么办?这时,懂得太极的管隘医生,采用太极推拿,为女患者进行腹部按摩,并用手指点穴治疗。大约10分钟后,患者小腹部胀痛缓解,小便也通畅了,飞机上响起一片掌声。
  飞机平稳着陆后,女患者被早已等待在机场的救护车接走,送去医院。而湖北省中医院三位医生,目送救护车离开后,也顺利到达黑西施利希特瑙骨科专科医院开展工作。
  3月18日下午1时,德国是早上7时,吴淼医生通过微信电话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情况紧急,又在高空,我们作为医生,不能袖手旁观。”
  【编辑:朱曦东】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