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申请国际专利,可找外资公司帮你办,这个湖北首家落户光谷了
2019-03-19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联邦知识产权事务所(武汉)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国新在光谷政务服务大厅成功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吴非 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9日讯 早在两年前,我省的国际专利申请就突破了千件,6年间增幅超过7倍,进入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日本、欧盟和巴西等,企业走出去需求极大。而在此之前,还没有一家海外机构来此做专利“出口”。
  19日上午,联邦知识产权事务所(武汉)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国新在光谷政务服务大厅成功领取到了营业执照,这也是全省首家外商独资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光谷。这家总部在美国的机构,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署等提供服务。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王朝晖说,以前联邦在武汉只有办事处,不能从事经营活动,如今,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这家机构能为企业和发明人提供美国及世界各国专利、商标、著作权代理。


  联邦知识产权事务所(武汉)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国新在光谷政务服务大厅成功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吴非 提供)
  企业在光谷享受美国同步服务
  ”直播界的发明家”斗鱼,2年前在海外主要区域的pct申请数量就已逾百件,目前在斗鱼直播平台上活跃着一大批海外主播以及海外用户,特别是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斗鱼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走出国门,走向海外,进行PCT申请是护航斗鱼业务拓展的重要保障,业务开展到哪里,技术延伸到哪里,斗鱼专利就布局到哪里。斗鱼副总裁邓扬介绍,以往企业在海外申请专利,多是借由国内机构委托海外当地知识产权机构办理,申请时间平均要2到3年,“国内企业对海外知识产权体系并不了解,同时,受限语言、法律等,要穿上海外专利的护甲,不太容易,如今海外机构就在身边,沟通当然会更便利,申请时间也有望缩短”。
  据介绍,联邦有条件帮助在中国申请美国专利的光谷企业,基本达到和在美国本土申请同步的速度,并节省双重代理的费用,从而极大降低企业申请成本,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国字号”试验区正在补短板
  “引进这样的机构,此前没有太多参照案例。”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陈仁松介绍,由东湖高新区承担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去年年底通过验收,同时光谷申报了知识产权服务业示范区,吸引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来到光谷,提升自贸区开放水平,将带来新机遇,“中国光谷要走向世界光谷,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必须要走出去”。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介绍,高端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一区域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高端服务人才缺乏、缺少顶级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
  据介绍,光谷去年PCT专利申请超1200件,在全省占比超七成。截至2018年底,东湖高新区已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50余家,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超4000人,年营业额超10亿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武汉仲裁委员会光谷办公室(武汉国际仲裁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继落户。


  联邦知识产权事务所(武汉)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国新在光谷政务服务大厅成功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吴非 提供)
  “光谷速度”助推区域实力
  丁国新表示,从递交注册资料到拿到营业执照,仅仅只用了一天时间,光谷速度让他感到吃惊。他还谈到,美国联邦正是看中了光谷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才选择在这里设立公司,方便服务光谷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专利服务能力渐成区域实力。
  据此前数据,湖北省专利代理机构与浙江省的数量相近,放在全国来看,湖北省与北上广深比,还有距离。2017年,武汉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
  通过本土培养、外地引进,一批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汇聚光谷。如有在《中国专利代理机构及代理人榜单》“基因编辑”领域专利代理机构创新贡献榜摘得第一名的武汉科皓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还有北京合享汇智、深圳威世博、上海精晟等高端专利服务机构。(记者 李佳 通讯员 吴非 赵东 徐媛媛)
  注释:
  PCT是《专利合作条约》的英文缩写,是有关专利的国际条约。根据PCT的规定,专利申请人可以通过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
  【编辑:彭向东】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