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高三“《论语》迷”最爱跳出“舒适区”,高一时就去高二旁听赚学分
2019-03-20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颜兆龙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羊毅)近期,就读于武汉六中国际部高三年级的颜兆龙,目前已手握加州戴维斯分校、佐治亚大学等5所世界名校伸出的录取通知书。
  三年前,毕业于解放中学的颜兆龙考入武汉六中国际部。“数理化相当牛,运动场上能跑会跳动感十足,就是刚进校时英语有些‘跛腿’。”班主任蔡凤英说,颜兆龙身上有股倔劲,自律自学能力超普通同龄人,特别喜欢跟老师互动。为了突破英语语法的“瓶颈”问题,颜兆龙还常常利用午休时间主动找她释疑,短短两个月,他的英语成绩就有了大幅提升。
  武汉六中国际部升学指导中心主任舒露对这个“学霸”也颇为欣赏。“他是班上的团支书,很热心社团活动,做事严谨有条理,是一个拥有‘文史内核’的理工男。”舒露说,六中国际部推行的是中西合璧多元化课程体系,理科突出爱好文史的颜兆龙如鱼得水。
  高一时,理科“吃不饱”的颜兆龙主动申请到高二年级随堂旁听,学习AP微积分BC课程,以满分获得美国大学课程学分;高二暑假时,他又申请到加利福尼亚洛杉矶分校夏校课程,选修了计算机和国际关系研究两门课程,并拿到相应学分;高三申请大学时,每位学生都需要准备申请文书,颜兆龙偏要跳出理工“舒适区”,在申请文书里阐述对《论语· 里仁》中“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个人见解,给招生官们留下深刻印象。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也是我当初选择国际部的一个原因。”颜兆龙说,他学习理工很轻松,但内心感兴趣的是历史、人文,尤其对《论语》特别着迷。当初中考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更具融合教育特色的国际部。走出去,也是为了开阔眼界,增强阅历。
  “他很有主见,我虽偶有不服,但会选择尊重。”颜兆龙的父亲颜方笑言,养儿子是摸着石头过河,是圆是方不可一概而论。过去儿子比较腼碘,即便遇到问题考虑到父母工作忙,都会自己找“突破口”解决,这种被动“放手”也锻炼了其独立自主能力。后来,进入高中后,国际部的融合教育让孩子的交流沟通能力得到提升,求学申请过程几乎没让他们操心。
  【编辑:符樱】
  (作者:向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