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位11岁盲童参加全国演讲比赛拿了特等奖
2019-03-20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获评“洪山好人”现场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记者舒筱 通讯员 董缀文)4岁因病失明,6岁从宜昌老家进入武汉盲校,开启独立的寄宿生活,5年时间,从生活不能自理到精通4门乐器、获全国演讲比赛冠军……他叫万语谦言,近日当选2018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成为迄今为止该奖项年龄最小的获奖者。20日,11岁的万语谦言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我相信只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努力,一切能成功。”
  男儿当自强,立志做有担当的人
  与普通小学不同,武汉市盲童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是住宿制,要求入学学生需年满7周岁,且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万语谦言刚满6岁时,爸爸、妈妈和奶奶就带着他从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来到武汉,去盲童学校报到,只为让他能够与同龄孩子同步进入校园,给孩子健全的人生。
  “我们已经在附近租好了房子,我会留在这里陪读。”报名当天,因为年龄没有达到入学条件,万语谦言的妈妈杜兴梅很是着急。为了孩子,她当起了全职妈妈,还跟丈夫商量了要将全部的爱都给孩子,不会再要二胎。在杜妈妈的坚持和请求下,招生老师对万语谦言进行了面试,有些聪明、有些爱笑的他,成功通过面试。
  进入盲校后,万语谦言正式开始了独立生活,从自己穿衣服、刷牙、洗脸、吃饭......一件一件学起,反复地去练习。当长江日报记者问他刚进校时觉得什么最困难,他笑着说:“最开始学盲文有点难,要用手去摸凸出的点字,用手拿着盲笔写凹进去的点字,因为要集中用力,常常手腕、手臂酸疼。”每当学到沮丧的时候,他就非常想家,但是想家也不能回去,因为他想“变得比爸爸更厉害。”
  这位在万语谦言眼中厉害的爸爸,是他最敬佩的人之一,万语谦言说,虽然爸爸很普通,但他一个人支撑整个家庭,任何问题在爸爸那里都能找到答案,爸爸常常叮嘱说,要做有担当的男子汉。
  男儿当自强,凭着这股韧劲,如今万语谦言不光能读会写,去年,还被选中参加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并荣获小学组特等奖。他的演讲《一切都会变》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宪法》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受教育权”“平等权”。盲童能够与普通学生一起参与“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本身就是宪法平等精神的完美诠释。
  荣誉是动力,用行动影响更多的人
  音乐,是万语谦言的最爱,声音洪亮清透的他,从小就喜欢唱歌,学校的乐器课启迪了他,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音乐家。而他,也一直为这个目标在奋力“奔跑”,在校的五年时间里,他先后学会了葫芦丝、陶笛、架子鼓、吉他,目前正在学习钢琴。


  “宪法小使者”万语谦言
  “盲校的孩子听力强,乐感好,都很喜欢音乐,班上的孩子基本都会2-3种乐器。”万语谦言的班主任、当选过2015年全国“最美教师”的张龙介绍,万语谦言不是学校最特别的,但是他的坚持和努力让他有了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张龙专门为孩子们成立了艺术团,万语谦言是“六点天使”GUEER乐队鼓手,陶笛重奏乐团乐手,艺术团还走出校门到处表演。
  回想刚学习架子鼓的情景,万语谦言说:“最难的就是敲对音准,单是节奏就学了1个月。”因为学习架子鼓需要精准的敲打在架子鼓上,看不见架子鼓的他,前期只能通过老师手把手的教,以及听MP3里的音调反复进行记忆训练,除了乐器课、乐团的学习练习,万语谦言在课下以及放假回家也都会坚持每日的音乐训练。
  在2018全国陶笛之星小学组中,万语谦言获得重奏组金奖;在2018年武汉市中小学生艺术小人才音乐类中,他获得一等奖,同时他还是学校的学习委员、大队委员……
  现在,他又被评为“洪山好人”,记者问他,这么多的荣誉会不会给他带来压力,他神情坚定地望着记者说:“这些荣誉其实也是我的动力,我想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
  【编辑:朱曦东】
  (作者:舒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