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王”传音全球出货量仅次于华为,每年有2000万部就在光谷生产
2019-03-21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很少有人知道,仅次于华为、坐全球出货量第二把交椅的,是一个叫“传音”的中国手机品牌,但更少有人知道,传音两成出货量,都由其位于光谷的一家供应链提供商贡献。


  2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赶到位于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的宏鼎集团时,一家中国500强企业正在其生产线上考察。这家不太出名的企业,曾是全球功能机冠军——传音手机供应链提供商和代工企业,每年,有2000万部传音手机从光谷运到非洲。
  “传音”,2017年,这个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近1.3亿部,持续蝉联非洲手机市场第一,全球总排名第四(前三为三星、苹果、华为),全球功能机排名第一。传音由一位叫竺兆江的江浙人创造,他利用中国通讯产品在非洲的市场开拓能力和竞争优势,在非洲创立了传音Tecno、Itel、Infinix三大品牌。


  而宏鼎集团董事长李德海是他的第一个合作者。近20年前,武汉人李德海在深圳下海开工厂,进口电子芯片、出口成品,做起了国际供应链。传音看中其供应链及生产制造背景,将其发展为第一家配套生产企业和供应链服务伙伴,一起闯荡非洲10年,传音手机音量大、电池耐用,照相以非洲人牙齿对焦,牢牢占据非洲市场,被誉为“非洲之王”,连尼日利亚总统也是用的该品牌。3年前,异军突起的传音,在非洲11个国家的出口量已突破3000万部,拥有超四成的市占率,拿媒体的话说,传音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而一路相伴的宏鼎,也成为缴纳关税上亿人民币的集团型企业。


  传音手机在拍照时会聚焦眼部和牙齿
  传音的工厂扩至5家,一直作为其核心制造商的宏鼎,将其产能转移至内地,“我们双方都看好武汉,太方便了!大货车从深圳走上一晚上,第二天白天就到这里了,发到别的地方,可能要一周”。


  2017年,李德海回到家乡,和合伙人邓龙飞在光谷建起了2.5万平米的24小时工厂,开始批量生产电子快销产品,一半产量用于生产传音的Itel品牌功能机、3G和4G的智能机,最高峰时,1700人在6条贴片线、10条组装线和4条包装线上忙碌。这一年,传音闯入印度市场,目前在当地市占率已突破15%,光谷出厂的手机又一部部发往印度。


  据介绍,宏鼎还为印度品牌手机LAVA做贴牌生产,该企业出口量在全市排名第15位、在东湖高新区排名第7位,仅排在富士康、联想之后。“我们会将一些订单发给其他中小规模的工厂,而聚焦打造更高端价值链的智造基地,未来不排除与传音合作,将其研发基地和更大产能转移至武汉,将‘非洲之王’的大脑带来光谷”。(记者 李佳)
  【编辑:叶子】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