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85岁爷爷脑梗倒地,狗狗狂叫赢得抢救时间
2019-03-24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4日讯(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史威韡)老人突发脑梗倒地,宠物小鹿犬一边狂叫,一边跑到厨房“喊人”。23日,家住青山的郑爷爷因小狗帮助,获得抢救脑梗死治疗的宝贵时间而保住了生命。
  郑爷爷今年85岁。他和老伴徐奶奶住在一起,与子女分开居住。几年前,这对老夫妻买来一条小鹿犬饲养,借助养狗充实生活,打发晚年时光。平时,两位老人对小狗宠爱有加,照顾得无微不至,小狗也乖巧听话。
  昨天上午11点左右,郑爷爷突然倒在房间的地板上,不能动弹。这时,他身边的小狗叫唤起来,直往厨房里跑,对着正在做饭的徐奶奶狂叫不止。徐奶奶朝它喊了几声,想制止小狗狂叫。然而小狗仍不理会,继续叫唤。徐奶奶觉得奇怪,停下手里的活,往卧室里走,这才发现郑爷爷瘫倒在地,神志不清。
  徐奶奶赶紧打电话通知儿子。她儿子又打电话呼叫120急救车。这样在1个小时左右,郑爷爷被送进了武汉市普仁医院急诊科卒中中心绿色通道,很快得到抢救。
  经检查,郑爷爷是急性颅内基底动脉尖闭塞。经过两次取栓手术,医生成功将患者脑中闭塞血管中的血栓全部取出,闭塞血管开通,血管远端显影良好。术后,郑爷爷逐渐清醒过来,肢体也能活动了。
  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程伟说,手术需要通过下肢股动脉的穿刺,建立起一条通向颅内的通道,将取栓装置放入颅内被血栓堵塞的血管,“幸亏老人送诊及时,为后环节的检查抢救赢得了时间。”
  徐奶奶回想起来事发时的一幕,感叹是她家的小狗“喊人”及时,救了老伴的命。
  【编辑:彭向东】
  (作者:柯美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