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华曾对弟子说:不论剧种行当,首先是要美
2019-03-25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4日讯(记者万旭明)陈伯华的艺术生涯中,不仅培养出了一批批汉剧演员,还对很多人产生了深厚的影响。此次纪念活动,很多人都专程赶到武汉,讲述他们与陈伯华的故事。在他们的讲述中,舞台之外的陈伯华,还有着别样的魅力。


  3月24日下午,“千古一枝 卓然而立”——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陈伯华的手势,指法是其极具个人特点的表演艺术特色。记者许魏巍 摄
  刘长瑜:她要把艺名送给我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刘长瑜登上开幕式演出的舞台,首先就对着大银幕上陈伯华深深鞠了一躬。十七八岁时曾受陈伯华传授《柜中缘》,刘长瑜在谈到陈伯华时仍是用“我们娘俩”的称呼:“1985年春节前后,我们京剧院来武汉演出,一下车到民众乐园门口就碰到陈大师正在演《柜中缘》。能观摩陈大师演这出戏,我简直求之不得。后来陈大师听说了,特意来看我们。当时天很冷,她紧紧地搂着我,我们娘俩坐在三轮车里,让我觉得特别踏实。大师还曾经说,要把她的艺名筱牡丹花送给我,我当时心里特别美。”


  陈伯华弟子王蓉蓉京剧《诗文会》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王蓉蓉:她对美的追求一丝不苟
  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蓉蓉,此次是带病赶来武汉参加纪念演出。作为京剧张派传人,她透露,是陈伯华把汉剧《状元媒》的剧本给了张君秋先生,让这出戏也成为了张派的经典代表剧目。2005年,王蓉蓉曾来汉拜陈伯华为师。多年后提及这段经历,她仍是记忆犹新:“当时陈伯华大师住在医院里,每次我去见她,她都早早地梳洗干净,穿得漂漂亮亮的,对美的追求真的是一丝不苟。”此后再来武汉演出时,王蓉蓉总是一下飞机就直奔医院,而陈伯华则一直鼓励她:“不论京剧汉剧,不论什么行当,首先是要美,在这个前提下再要符合这个人物的美。”这样的教诲,王蓉蓉多年来一直铭记在心。
  余少群:她帮我打开了艺术的门
  作为曾经的代传弟子,因为出演电影《梅兰芳》而转向影视领域发展的余少群已经阔别戏曲舞台多年。这次抽出半天时间赶回来参与座谈会,余少群一口乡音未改。回想起大师去世时,因在外地拍戏无法赶回武汉,他仍觉遗憾。他说道:“我是从汉剧走出来的,是太师傅帮助我打开了艺术的门。汉剧之后我尝试过越剧、京剧、昆曲和影视表演,又演了话剧,这些都得益于滋养我的汉剧基因。太师傅曾经十几年没有登上戏曲舞台,但是她一直没有放弃对艺术、对美的追求,这样的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我也会一直关注汉剧的发展。”
  【编辑:刘思】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