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不再痛不欲“生”,武汉10家医疗机构入选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2019-03-2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5日讯生孩子痛不痛?十个人的回答惊人地一致:痛!近日,让无数妈妈流泪的好消息来了,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出炉了,仅武汉就有10家医疗机构入选。从此,生孩子不再痛不欲“生”,不堪回首了。
  痛不欲生到快乐分娩
  产妇边玩手机边待产
  25日上午10时,35岁的二胎妈妈刘辰(化名)正安静地躺在待产室里,时不时用手机微信跟在外等待的家人聊天。
  “我从没想过阵痛会‘消失’。”她说,六年前在其他医院生大宝的时候没有无痛分娩,开了两指就疼得“死去活来”,她忍不住不停喊叫,持续的喊叫又引发了胎儿宫内缺氧,眼看着实在无法承受,医生只能给她做了剖宫产。
  剖了之后,刘辰体会到了刀口恢复的疼痛,喂奶的不方便,后悔不已。“这次怀二宝时,听说省妇幼保健院的无痛分娩很专业,我就决定来这里生伢。”孕期,她在产科专家的指导下,定时监测、严格控制体重,孕晚期经超声检查及综合评估发现,胎位正常,胎儿体重在6斤左右,可以尝试顺产。自然发作开了两指后,刘辰就打了分娩镇痛,麻醉师、产科医生和资深的助产士严密监测产程,下午2时,她终于成功顺产,生下6.1斤的儿子。
  “痛还是会痛,是那种来‘大姨妈’差不多的痛,完全可以忍受。”刘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没想过生孩子如此轻松,待产过程中还可以玩手机。
  鼓励更多产妇自然分娩
  武汉10家医院入选国家试点
  据了解,在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居第二位,这让不少产妇在生孩子时感到痛不欲“生”。作为减轻分娩疼痛的有效手段,分娩镇痛在我国的实施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专家普遍认为,实施分娩镇痛对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后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国家卫健委2018年11月印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2018年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发挥试点医院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通过推广技术手段满足无痛分娩需求的同时,改善医疗服务模式,逐渐改变人们“分娩不可能不痛”的传统理念。
  据了解,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共913家,湖北省37家上榜,其中武汉地区共有10家医院入选国家试点。
  “分娩镇痛,其实就是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是一项减轻产妇顺产疼痛的麻醉技术。”湖北省妇儿麻醉与镇痛专科联盟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余凌介绍,目前医院开展的硬膜外分娩镇痛,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已达到全球公认,在产程开始,有规律宫缩后,即可在腰部硬膜外放置导管,连接输注泵,自动持续给药,达到镇痛效果,可维持至分娩结束。凡具备自然分娩条件而无麻醉禁忌症的产妇,均可尝试。
  余凌说,硬膜外分娩镇痛是一种身体局部的镇痛技术,病人处于清醒状态,而且,用药量小。国内外大数据分析:对胎儿和产程没有影响。是一种精准的分娩镇痛方法。
  产前检查时要做好分娩镇痛的评估
  余凌提醒,无论是做剖宫产和阴道分娩,都需要麻醉医生给予评估。如果有腰背部皮肤感染、凝血功能异常、腰椎畸形或有腰椎手术史的产妇,不适合先择硬膜外分娩镇痛。(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起 温红蕾 黄洁莹)
  附:武汉地区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湖北省人民医院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武汉市第一医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
  武汉市第四医院
  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武汉市普仁医院
  【编辑:叶子】
  (作者:黎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