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公交线路将重新编号,全部改为“P”+数字,方便市民乘车
2019-03-2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25日,巨龙大道宋岗二路站的公交站牌上,线路编号尚未更改。记者李爱华摄
  长江日报3月25日讯(记者李爱华)同一个公交车站,“PW22路”和“PG22路”两条公交线路高度类似,让乘客傻傻分不清楚,一不小心就会坐错车。近一段时间,多名网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黄陂盘龙城多条公交线路命名不合理,线路编号用两个英文叠加数字,命名复杂乘客难以辨识(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6日曾报道《同一公交站“PW22路”和“PG22路”让人犯晕!市民:为何不用纯数字区分?》)。
  3月25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黄陂区相关部门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合理采纳网民建议,将对全区公交线路编号及站牌进行清理,取消线路编号的第二个字母,全部改为“P”+数字,方便市民乘车。
  2月19日,家住盘龙城的曾先生在城市留言板反映:在巨龙大道宋岗二路站,同一个车站有“PW22路”和“PG22路”两条公交线路,不细致看还以为是同一条线路,其实两条线到达的目的地完全不一样,PW22路从宋岗路公交场站出发,经腾龙大道、盘龙大道、巨龙大道,终点又回到宋岗路公交场站;PG22路则从钓台道黄陂客运站到宋岗二路巨龙大道站。
  曾先生称,自己就曾经在该站坐错过车,线路编号用两个英文叠加数字,形式太复杂。对此,曾先生建议:尊重市民乘车习惯,简化线路编号,方便市民出行。
  3月19日,网民张先生在城市留言板再次反映公交线路编号问题。张先生称,亲戚来盘龙城玩,打电话咨询他坐几路公交车,自己在电话里为公交线路编号的两个字母解释半天,亲戚还是搞不明白,公交车来了还没分清楚是“PG还是PW”。张先生建议:线路编号直接P开头然后加数字,方便乘客记忆和分辨。
  长江日报记者曾在巨龙大道宋岗二路站实地探访,该公交站紧邻地铁站,经过该站的有纯数字编号的公交线路,如291路、298路,也有PW22、PW23等英文字母开头的线路。在此候车的市民大多表示,公交线路编号就是要简单易记,英文开头的线路容易搞混淆,不熟悉线路的人容易坐错车。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得知,为避免与市内及周边地区公交线路编号重复,黄陂区采取“代码+数字”的方式规划公交线路信息。前两位为英文代码,第1位代表行政区域,第2位代表线路形式,后面的阿拉伯数字代表线路编号,即P代表黄陂、PK代表黄陂快线、PG代表黄陂干线、PZ代表黄陂支线、PW代表黄陂微循环线、PC代表黄陂村村通线、PQ代表黄陂前川公交线。
  英文编号体现了黄陂公交的地方特色,但两个英文开头又让很多市民如坠五里雾中。黄陂区交通局公路运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之前曾表示:针对网上市民的诉求,他们将进行调查,并作相应的整改。
  3月22日,黄陂区在城市留言板上回复网民称:我区响应群众诉求,于三月份启动了对全区公交线路编号及站牌清理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取消线路编号的第二个字母,全部改为“P”+数字,P代表黄陂公交,用数字对公交线路进行重新编号,让公交编号简单易记,方便市民乘车。
  黄陂区交通局公路运输管理所工作人员也表示,取消线路编号代表线路形式的第二个字母后,“P”+数字的形式简单明了,现阶段已经完成初查统计,他们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公交线路进行重新编号,并加快进度完成全部的更新工作。
  张先生得知此办理结果后表示,谢谢相关单位的迅速整改,方便民众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符樱】
  (作者:李爱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