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自己是“大人物”,深夜给十几位亲友发短信,医生:春天当心老人情绪精神变化
2019-03-26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6日讯(记者毛茵)3月25日凌晨4时零6分,家住青山的沈女士又开始给十几位亲戚邻居发短信,将不少人从睡梦中闹醒,最近他们都不堪其扰。乱七八糟前言不搭后语的一大堆话引起了她一位远房侄子的注意。小伙子在武东上班,一大早便来到武东医院精神科门诊替老人咨询。
  小伙子说,这位亲戚60多岁,很多年没有来往了。不知从哪里得到他们这些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便总是深更半夜打电话喋喋不休,根本搞不清她说什么。明明是个普普通通的老太太,却天天幻想自己是大老板,和各种大人物打交道,给大家发些莫名其妙的短信,说一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话。他拿出自己的短信记录给医生看,其中内容确实离奇怪诞。老人一会称自己是某科技集团董事长,一会儿聘请某名流来开会;大谈莫须有的拆迁还建,还称被禁锢医生不准她外出。据介绍,老人年轻时是个纱厂工人,独居多年。
  武汉市武东医院心理科赵孟主任分析短信发现,其思维都是破裂、不连贯的,怀疑沈女士患老年性精神障碍,也可能是老年痴呆前兆,建议家属赶紧带她看病。精神科陈钰副主任医师从家属的讲述中,分析其有明显“夸大妄想”。夸大妄想的患者自以为是大人物、出身名门、有特殊才能、有巨大财富或地位等,如称自己是著名的科学家、发明家、明星、大富翁或国家领导人等。夸大妄想多在情绪高涨的背景下发生,其夸大内容与患者的文化水平、所处的环境和经历有关。夸大妄想可见于躁狂发作、精神分裂症及某些器质性精神疾病。由于家属不太了解病情,无法判断老太太是从年轻时起病还是老年性精神疾病,陈钰建议下次家属带老太太一起来门诊,并且需要完善相关检查。
  医师提示:俗话说“菜花黄,痴子忙”,春季气温变化快,气压偏低,精神疾病容易出现反复。请患者朋友不要在春季随意减药,也请家属们密切注意患者的情绪、睡眠、言行等,一旦发现异常,尽早求治。
  【编辑:刘思】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