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时无意发现面馆师傅颈部长了包块,细心医生“揪”出罕见淋巴管瘤
2019-03-26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6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幸亏李主任发现了,不然真不知道会拖出什么事。”26日,说起自己这次患病,46岁的王师傅后怕不已。
  王师傅在苗栗路天桥附近开了家面馆做早点生意,武汉市第六医院不少医生都是常客。半个月前,经常在这里过早的甲乳外科主任李荣发现他右侧的脖子上有一个包块,上前摸了摸,然后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反复叮嘱他尽快到医院做检查。
  上个星期一上午,王师傅和妻子一起到市六医院找到李荣。经B超检查,王师傅颈部长的是个囊性包块,CT显示为占位性病变。李荣仔细阅读了B超和CT报告后,初步诊断为淋巴管瘤,建议早点做手术将它拿掉。两天后,李荣带领团队将一个鸡蛋大的心形瘤子完整剥离。术后病检显示为罕见的淋巴管瘤,证实了李荣的术前判断。
  15年前,李荣在外院进修时接诊过一位腹股沟包块的女患者。当时检查一致认为是子宫原韧带囊肿,李荣参与了手术,没想到术后病检显示为淋巴管瘤。回到病房后,患者很快复发,腹股沟反复肿起,一直持续了好几个月。
  那次经历后,李荣查阅了大量淋巴管瘤文献资料,得知淋巴管瘤必须连蒂拔起,完全剥离,稍有不慎或是戳伤包块,都可能引起术后并发症。这次手术他小心翼翼,每剥离一处都倍加注意。
  李荣介绍,淋巴管瘤好发于颈部、腹股沟等淋巴区丰富的地方,是个囊性包块,形状不规则且非常薄,完整剥离对医生要求很高。90%的淋巴管瘤好发于2岁以下儿童,成人患此病几率非常小,如果拖延手术,肿块可能往身体深处甚至周围生长,包裹周边的神经及血管,大大增加手术风险。
  李荣提醒说,颈部长包块最常见的就是结核、淋巴瘤和淋巴结发炎等,用手触诊很容易触摸到。平时没事的时候经常摸一摸耳后和颈部,一旦发现包块应及时前往专科就医。
  【编辑:彭向东】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