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疼数月以为牙龈上火,老人耳下长出“小核桃”才知是肿瘤
2019-03-27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童天玄)左脸疼了数月,一直以为是牙龈上火肿痛,直到耳朵下长出个核桃大的包才告诉家人,到医院一检查才知是腮腺肿瘤,已经是晚期。27日,李奶奶的女儿拿到检查报告后,懊悔不已。


  93岁的李奶奶住在后湖,5个月前她发现左脸有点肿,摸上去还疼,以为是口腔上火溃疡,不想为这点小事打扰忙碌的儿女。住在6楼上下楼不方便,腿脚也不利索,李奶奶也懒得上医院。
  一周前,李奶奶无意中摸到左耳下长出一个核桃大小的包块,这才告诉家人。接诊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口腔科医生张波检查后,高度怀疑是恶性的腮腺肿瘤,术后的病检结果证实了他的推断。
  张波介绍,80%的腮腺肿瘤是良性的,起初表现为耳朵附近的小包块,常常能够不痛不痒地“蛰伏”数十年甚至更久。不少人即使无意中摸到,也多认为是上火导致的淋巴结肿大而忽略治疗。他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腮腺肿瘤的恶变几率会逐年增加。
  “近年来,口腔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张波指出,口腔颌面部肿瘤主要表现为鼓包和溃疡,往往不被人重视,这也是超过八成的人一查出来就是晚期的原因。他提醒,一旦发现面部出现不痛不痒的肿块,尤其是长在耳垂附近、质地较硬、可以活动的包块,不管疼不疼都应该尽早就医切除,口腔溃疡超过两周不愈也要到正规医院看诊。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