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好在哪里?抵达生活,才能走入人心 | 长江评论
2019-03-27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近日,电视剧《都挺好》迎来大结局。从开播到收官,短短26天内,此剧上了近130次热搜。有人居然仅凭热搜就能完整看剧,是名副其实的现象级热剧。
  国产剧一年产量超过500部,差不多3万多集,成为现象级热议的剧集屈指可数。为什么《都挺好》这么受欢迎?这是一部家庭剧,家庭剧在国产剧是类型大户,但是无数家庭剧播映后,就被一句“狗血”的评语沉入水底。
  《都挺好》这么热,一位豆友点评道:剧情接地气,讲普通人家生活的酸甜苦辣,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虽然平凡但耐人寻味。
  剧中,原生家庭、重男轻女、巨婴妈宝、子女婚恋、丧偶式育儿、啃老等多重家庭矛盾跌宕起伏;剧外,观众有强烈代入感,吐槽讨论十分热烈。不少观众坦言,在这部剧中看到了自己。比如知乎上,许多答主分享自己和电视剧“同款”的真实人生经历;微博上,则出现了#众筹让明玉读清华#、#你会原谅苏大强吗?#等热门话题。可以说,人们在讨论剧情时,不仅是关心剧中人物的命运,也是把自己代入了角色,其实是在反观自己的人生。
  文艺作品能打动人,关键词是“共鸣”,有共鸣的作品往往赢来口碑。而共鸣,来源于观众强烈的代入感与情感共鸣,来源于剧作的真实感。从《人民的名义》《大江大河》到《都挺好》,无论是反腐剧、历史剧还是家庭剧,这些剧集口碑收视双赢,同时引起社会广泛讨论的电视剧,几乎都是真实地反映现实的剧目。从形式看,精益求精的服装道具,扎实自然的表演,这些是文艺创作的“术”,从内容看,充满了真实感,散发出浓厚的生活气息,才是文艺创作的生命。
  真实感并不等于写实。现实题材剧作不是对现实的完全复写,剧中的人物也未必就真实存在,但这不妨碍我们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对剧中人物的命运感同身受。《都挺好》刻画的原生家庭,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少之又少,但却深刻地反映了现实,触碰到了很多人的痛点,让观众产生真真切切的爱恨情仇。
  文艺本来就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像《都挺好》这样能走进生活深处,把生活嚼透了再变成动人情节的影视作品,才会走进观众内心。
  【编辑:金鑫】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