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藏黑科技的小盒子能让车自动驾驶,武汉造“无人车”控制终端明年大规模量产
2019-03-28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8日讯远程通讯、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一个个巴掌大的方盒子里内藏控制系统黑科技,配上它,能让车自动驾驶、自主泊车。预计明年,用于无人驾驶的控制终端就能在汉大规模量产。长江日报记者28日了解到,在自动驾驶终端产业化技术方面,武汉的光庭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


  研发团队5年扩张100倍
  近日,“武汉造”车联网远程通讯控制终端在光谷正式投产,产品销往国内各地及东南亚。
  2013年,光庭公司率先在国内自主研发智能驾驶技术。短短5年,公司就从十几人的“小作坊”,迅速变身为拥有1200多人研发团队的武汉智能驾驶领军企业。它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拥有产业化配套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控制终端量产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自动驾驶的相关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产品化刚刚起步。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研制本土智能驾驶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武汉光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聪接受采访时说。
  目前,该公司正为美国伟世通、德国博世等世界500强和汽车电子世界百强企业做产品配套,今年车联网产品销售预计最高达8万套。预计明年,光庭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控制终端将大规模量产,可实现L2至L3级别自动驾驶。
  黑科技就装在巴掌大的盒子里
  远程通讯、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这些听上去高精尖的技术,到了光庭这里,都被装在了一个个巴掌大的方盒子里。给汽车装上一个车联网控制系统,在手机上点几下,就可以远程启动汽车、打开空调;如果给汽车装上自动驾驶控制系统,就能让车自动驾驶,自主泊车。


  搭载光庭自动驾驶控制终端的智能网联汽车
  短短几年,这些技术就从实验室走进了工厂。
  智能汽车产业链长,细分领域多,某一个环节的短板,都会影响整个产业链。而现实是,这样的短板不少。比如车辆底盘控制技术被国外垄断,国产化进程慢;地图、雷达的关键部件尚未量产,导致智能汽车整车无法量产。
  “我们能有现在这样的发展势头,得益于武汉良好的汽车制造基础和科技人才优势。”苏晓聪说,公司的元老、骨干很多来自武大测绘、通信专业。武大、华科、武汉理工等科研院校,在智能驾驶技术相关领域,研究水平全国居前。 武汉还拥有成熟的产业链配套,智能汽车被作为重点新兴产业打造。可以说,武汉是培育发展智能汽车的一片沃土,潜力巨大。
  武汉企业“抱团”研发和产业化
  去年,光庭公司牵头联合极目、梦芯、蓝恩等一批武汉智能驾驶技术领军企业,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共同进行智能汽车研发和产业化。
  在武汉开发区,以东风公司为代表的武汉车企,也在积极推进研发“下一代汽车”。


  搭载光庭自动驾驶控制终端的智能网联汽车
  神龙公司、东风风神已获得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牌照。东风商用车研发的东风天龙L4级智能卡车,去年已亮相。搭载东风公司研发的远程驾驶系统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已在武汉开发区一个封闭园区内开展示范运营。
  作为全国7个智慧交通示范基地之一,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也在争分夺秒加紧建设。当前,基地一期项目——封闭测试场已基本完成地基处理,预计6月完成道路建设,7月起进行建筑物及安全设施建设,9月完工并开展无人驾驶示范运行。
  目前,武汉开发区已与大唐电信、星行科技等30余家优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今年还计划引进不少于30家的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企业落户。围绕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产业,开发区已搭建招商项目库,对接意向企业100多家,其中包括百度等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研发企业,驭势科技等自动驾驶软件及解决方案企业,德国德凯、襄阳达安等智能汽车测试企业。(记者黄莹)
  【编辑:叶子】
  (作者:黄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