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心医院第一个“吃螃蟹”,“网约护士”首单获患者认可
2019-03-28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肖月平上门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8日讯 除了打车和点餐,还可以通过互联网预约护士上门提供护理服务了!3月2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护士接下了网约平台正式运行后的第一单,标志着华中地区依托公立医院平台提供的“互联网+护理服务”首单产生,该院也成为华中地区首家推行“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实体公立三甲医院。


  和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
  “点击一下,护士到家”
  首单“互联网+护理服务”患者感受不错
  28日上午9:30,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护士肖月平,根据手机上接到的订单安排,带着工作服,背上医药箱从医院出发。肖月平是该院院外延续护理平台首批注册护士之一,工作9年的她还是一名国际造口治疗师。通过平台联系的企业顺风车,她很快到达目的地“外滩三阳金城”。
  预约服务的是71岁的黄启林。半个多月前,他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接受大肠癌根治手术。术中,医生为他进行了临时回肠造瘘,以保障术后的排泄功能。住院期间,肖月平就是黄启林的管床护士,每日耐心细致地为他进行造口护理。
  两天前,黄启林出院回家,但仍需定期到医院进行造口检查和护理。由于黄启林患有多年的高血压、冠心病,加上术后身体消耗大,行动极为不便。得知武汉市中心医院开展了院外延续护理服务,家属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进入“延续护理”界面,按需求选择具体服务项目后成功下单。
  “黄爷爷您好!我是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护士肖月平,今天来为您进行造口院外延续护理”。看到肖月平来了,黄启林和女儿很高兴,热情地将她迎进屋。虽然肖月平和父女俩非常熟悉,但她进门前还是按照规范拿出工作证表明身份和资质。随后,她介绍了上门护理服务的相关事项,然后请患者家属签署了《武汉市中心医院院外延续护理知情同意书》。接着,她到卫生间换好工作服并完成洗手消毒,在对黄启林做完造口评估后,开始护理工作。
  “和在医院里的感受一样,肖月平的护理很细致,又快又好!”黄启林感叹,“网约护士”很方便,解决了自己的大问题。


  为患者进行造口护理,家属在一旁录像、观摩
  目前提供4项上门护理服务
  将院外延续护理送到病人家里
  2019年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其他省份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选取试点城市或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武汉市中心医院早在2015年开始探索互联网医院建设,并于2017年获湖北省卫健委授牌“湖北省互联网医院”。为了丰富互联网在线医疗服务内涵,满足出院患者对家庭护理服务的需求,2018年9月,医院开始探索整合资源建设院外延续护理服务平台及运行机制,着手打造一套规范的院外延续护理服务模式。
  “很多造口、糖尿病足和PICC导管护理的出院病人需定期换药和护理,经常在家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因病人身体条件、行动不便等因素,上门护理服务的需求很大。”武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付阿丹说。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拥有“网约护士”17人,均经过医院资格审核后在平台注册,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癌症晚期等出院病人,提供伤口护理、造口护理、糖尿病足换药和PICC导管维护4项上门护理服务。服务价格由第三方平台综合考虑交通成本、信息技术成本、护士劳务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制定。


  完成服务后家属对肖月平的服务进行评价
  手机定位追踪护士行动轨迹
  多项应急预案确保病人医疗安全
  网约护士到病人家里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如何保障其人身安全?付阿丹介绍,护士接单出发前携带手持智能设备,开启实时定位功能,可根据需要在不侵犯病人隐私的前提下使用录音、拍照等功能,实现服务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护士往返病人家中均乘坐专门的网约车,平台实时监控其行踪,确保护士出行安全。
  此外,平台还设置了护士定位长时间停留提醒,发现护士长时间停留在一处时发出提醒,在护士无应答的情况下立即反馈到医院。医院为每一名平台注册护士进行了相关培训,遇到紧急情况可“一键报警”,向医院发出求救信息。
  那么,院外延续护理服务又如何保障病人的医疗安全呢?付阿丹介绍,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护士需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此基础上严格要求,已注册的17名“网约护士”均为省级以上专科护士,其中年资最长的从事护理工作已28年。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服务对象为该院出院患者。接单前,由第三方平台首先对申请者的个人信息、病情状况、健康需求等情况进行评估,经评估可以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再派出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护士提供相关服务。
  护士上门后会与病人和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切实保障病人安全和护理质量。医院还制定了护士在病人家中进行护理服务时,病人突发呼吸心跳骤停、造口出血等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及程序,并建立网络医疗部、信息科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机制,明确了各自在“互联网+护理服务”中医疗服务、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护患安全、纠纷处理等方面的责权利,积极防控和应对“互联网+护理服务”风险。
  提升基层医院护理服务能力
  为“互联网+护理服务”储备人才
  “和院内的护理相比,上门护理所花费的时间较长,不确定性也较多。”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约护士”肖月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这家医院的“网约护士”基本都是依靠轮班制度,利用休息时间来完成日渐增多的网约服务量,而她们在医院的日常工作本身已十分忙碌。
  在当前公立三甲医院专业护理人员工作量大,强度高且存在一定缺口的环境下,如何提升“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质量,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院外延续护理服务?为此,武汉市中心医院也进行一些探索,例如依托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院外延续护理服务。
  目前,该院的紧密型“医联体”单位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同步实现所辖街道范围内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平台将优先选派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网约护士”接单。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能力,武汉市中心医院选派了具有五年以上临床护理经验的专科护士,为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邀请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人员来医院进修。通过“走下去,引上来”的形式,对社区护理人员“传、 帮、带”,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社区家庭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有2.4亿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 医院护理部主任付阿丹表示,要让更多人真正享受到“互联网+护理服务”,关键还是要提升基层医院护理服务的能力。希望有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能加入这一平台,扩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辐射范围,也希望这样的便民服务后续能纳入物价及医保报销体系,让这种新型的服务模式尽快常态化运行。(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李蓓)
  【编辑:彭向东】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