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百或易主!超级生鲜卖场将现武汉,对标盒马
2019-04-0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重磅!

武汉商界

又一“重大重组”!

中百集团或将易主

超级生鲜卖场对标盒马

3月28日晚,中百集团的一纸公告,引发各界关注。

公告显示,永辉超市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将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公司的股份比例,从目前的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若交易完成,永辉超市将成为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

位于江汉路的中心百货大楼 记者苗剑 摄

永辉背后是腾讯,2017年,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在新零售赛道上,直接对标阿里的盒马鲜生。此番,永辉若入主中百成功,生鲜超级卖场以及高端超市+生鲜餐饮等模式都有望在武汉快速落地。相比线上销售比例更高的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的线下经营比重更高,更像是“餐饮+生鲜+超市”的线下业态集合。

武汉另外两大“国字号”也早有动作

近期,武汉“国字号”商业上市公司也早有动作:

1月3日

阎志完成向二级市场部分要约收购汉商集团,与卓尔控股合计持股39.50%,成为汉商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1月23日

武汉中商发布公告显示,居然之家新零售借壳武汉中商上市意图明显。交易完成后,现在的“大当家”武汉商联的持股比例,将由 41.25%下降到 1.65%,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汪林朋。

国有资本一向唱主角的武汉商业企业,拉开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

为什么突然来这一场变革?

为何来了这么一场变革?中商集团董事长郝健坦言:“由于体制与地域的限制,业务还有改善空间,但总体而言,作为传统快消品零售企业,发展空间、动力不足。”

在2月的媒体见面会上,郝健说:“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媒体和投资者,我们自己求生存、小步走,没问题。做这个重组,是作为上市公司想求得更大的发展。我们的共识是跨界碰撞、融合,探索出新的业务模式。”“中商的业务在整个行业中处于中游,不是政府、股东的包袱。”显然,此次改革,武汉中商志在寻求更广阔的空间。

重组消息发出后

中商股价最高时接近翻番

重组消息发出后,武汉中商股价最高时接近翻番,媒体说明会前一天,再以一个涨停板收盘,市值达29.9亿元。相较重组发起前,市值涨了近一倍。

股权骤变,但汉商集团董事长张宪华年后忙碌劲头不减。截至2月18日,汉商的市值较之前上涨了50%。“零售业要做大做强,就要到市场上去找饭吃。”

汉商老员工老黄对公司变动倒不意外:“上世纪80年代,很多年轻人削尖脑袋想进国营商场。售货员都很牛的,有的家里看上了彩电,机关干部还在看黑白电视。现在竞争激烈,商场压力大,当年的风光不再有,不改革不行了。”

武汉商业自我颠覆

有着历史传统

变革的基因一向强大

来一图读懂

武汉商界三次改革破冰

武汉商界此番变革

犹如浴火重生

也给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期待三大“国字号”新生!

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黄莹 王大千 制图文案李玉莹 制图陶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