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上乘客万米高空突发不适 ,多亏遇到了这位援琼医生
2019-04-01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日讯3月31日晚,武汉飞往海口的南航CZ6537航班上,一名40岁女子突发不适,呼吸急促。紧要关头,乘坐同一航班的援琼医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肖璇教授伸出援手,在高空成功抢救患者。


  当日17:40左右,南航CZ6537航班上,机舱内的呼喊打破了平静的气氛。这引起了坐在机舱45排的肖璇医生的注意,职业敏感让她密切关注着动态。
  很快,一名乘务人员从机舱前方走来,语气焦急地在旅客中低声询问:“请问有医生吗?有乘客需要帮助。”
  “我是!”没有思考和犹豫,肖璇和飞机上另一位医生——海南省眼科医院角膜病科刘红山主任,几乎同一时间站了起来。
  “我们都是是眼科医生,可以帮忙看看患者情况。”肖璇和刘红山一边询问,一边跟随乘务人员快速赶到机舱后排。
  “刚才她突然跟我们说她胸闷心慌,头晕头胀,这会儿好像更严重了!”看到两位医生赶来,一旁的乘务员描述了这位女患者的情况。


  肖璇检查病情后发现,患者呼吸急促、满头大汗。空乘人员拿来急救箱,肖璇掏出血压计,马上替患者测量。
  “血压值为185/125mmHg,脉搏90次/秒,体温正常,无恶心呕吐无胸部等疼痛,瞳孔反射正常。”在仔细询问了既往病史、用药史等,肖璇初步判断为高血压急性发作。肖璇临危不乱,快速诊断,一边安抚患者的情绪,一边帮她戴上飞机上的简易吸氧设备。
  此时的急救箱里没有合适的治疗药品,怎么办?深吸几口气,肖璇让自己镇定下来。冷静和患者沟通后,肖璇了解到,这名来自武汉黄陂的40岁女患者平时多次测量血压140/80多,本次飞往海口,也是为了看望突发脑溢血住院的母亲。由于情绪紧张加上连日奔波,患者在上机前并没有进食,已是身心俱疲。
  “谁有降血压的药物吗?”肖璇转头问同行旅客。正好刘红山主任随身携带了降压药——厄贝沙坦片。在征求了患者同意后,乘务员帮助其服药,密切观察后续反应。


  在飞机后续飞行的一个半小时里,肖璇一直陪在这名患者身边,多次监测血压,时不时摸着她脉搏,还握着她的手聊天,安抚情绪。经过药物治疗和言语抚慰,患者一直紧握着肖璇的手终于放松了下来,呼吸变得规律,胸闷也有了好转。
  19:15,飞机顺利降落在海口机场。与肖璇同行的何谦然帮这名女患者联系上在海口的亲人。两人一路将女子护送到机场出口,把她转交给等候的亲人,并嘱咐他们,一定要马上去医院检查,监测血压,并排除其他问题。
  当天22:00,肖璇接到了这名女患者的报平安电话。她被送到附近医院,经对症处理后已基本平稳。电话中,女患者感激地表示,在自己最恐惧的时候,是肖璇等医生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和安慰。
  肖璇教授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目前她由中组部博士服务团委派至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执行对口帮扶工作,同时也在海南省眼科医院进行门诊、手术、临床教学等医疗援助服务,并获得了当地同行和民众的高度赞誉。
  “现场患者情况危急,作为医生必须沉着冷静,拿出专业素养”。肖璇回忆起自己的举动,也为自己骄傲。“虽然在救治过程中需要承担一些风险。但我认为,对于拯救生命来说,医生个人冒一点点风险,是值得的。”(记者伍伟 通讯员高婷)
  【编辑:叶子】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