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凉山牺牲救火英雄中有两个00后!森林火灾离我们并不远
2019-04-02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今日凌晨
  载有凉山木里森林火灾
  失联人员遗体的车队
  抵达凉山州州府所在地西昌市
  当地群众自发守候在街头,
  送别救火英雄。
  前往殡仪馆的路面上摆放着菊花,
  写着“救火英雄一路走好”。
  事件回顾


  3月30日18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当地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投入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
  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失联。
  截至昨日18时30分,失联的30名扑火队员的遗体已全部找到。
  昨晚,应急管理部官方网站页面变为黑白色,以示哀悼。


  今日凌晨1时20分,载有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从西昌市到殡仪馆的路上,撒满了菊花,地上的挽联写着:英雄一路走好。不少西昌市民守候在道路两旁,送别救火英雄。


  来源:四川日报
  今天上午,一条名为《牺牲消防员最后的朋友圈!》的微信推文感动全国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文中提到,27名消防指战员中有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其中有人刚结婚不久。




  目前最新消息:现场联合指挥部经过现地勘察,火场已没有明火,只有内线悬崖上有少量烟点,已没有蔓延威胁。目前,后续增援力量暂时原地待命,集中火场现有力量和上午到达的3架直升机实施彻底清理,确保上午实现无烟无火无气。
  近期多地森林火灾频发
  近期,山西、北京、四川等多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
  新闻回顾
  3月27日9时,四川凉山冕宁县河里乡三联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燃烧了近52小时,在323名森林消防员和430余名地方群众的奋力扑救下,火被扑灭。
  3月29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共调派1595人,山西消防救援总队30余辆消防车、150余人,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动6架飞机赶赴现场。
  在北京,3月30日,密云、平谷区域发生大范围山火,经过20余个小时的扑救工作,这起山火于31日被扑灭,总过火面积约640亩,未造成人员伤亡。经查,这起火灾的起火点位于东邵渠镇高各庄村,当地村民郑某等6人在林地内修理水管时,不慎将水管下方土坑内的杂草点燃,引发山火。
  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发布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网站
  4月1日18时,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预计4月2日至8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
  在每年的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部门联合发布的森林火险预警虽已成为常态,但红色预警仍较为罕见。据悉,最近一次的红色预警发布于三年前的2016年3月。
  昨日,学习强国APP也上线了消防知识专题考试。


  湖北森林防火任务也很重
  湖北森林覆盖率较高,西部有号称“华中屋脊”的神农架林区,大部分地区林农交错,森林旅游发展迅猛,森林防火任务重。
  2018年11月13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一挂牌,就将森林防火、防汛备汛等重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号称“华中屋脊”、平均海拔17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1.12%的神农架林区,已经实现了连续38年无较大森林火灾。
  据湖北广电2017年2月21日报道:当年,湖北省仅2月份以来就发生森林火灾35起。湖北省的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可见一斑。
  2019年3月
  木兰草原景区外发生山火,扑灭及时未对景区造成影响


  图说:木兰草原景区外发生山火 视频截图
  3月10日,有市民发朋友圈称,木兰草原森林发生大火。景区安保和消防部门及时扑救,山火被扑灭。
  2014年1月
  新洲发生山林大火,火势蔓延数个山头
  新洲区徐古镇发生山林大火,火势蔓延数个山头。近年来,村民上山打柴减少,山上杂草茂密,枯草期更容易燃烧。


  2013年3月
  湖北松滋突发森林大火,过火面积近千亩
  3月7日13时许,湖北松滋市马峪河林场突发森林大火,过火面积近千亩。事故共造成900余亩森林被毁,无人员伤亡和房屋损毁。
  清明将至
  民众心中需树起“防火墙”
  近日来,森林火险居高不下,又和清明祭扫高峰相重叠,更应小心。
  针对高危的森林火险,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已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对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通知要求,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牧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惩火灾肇事者和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通知提出,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和2小时反馈制度,切实做好火灾监测和境外火堵截,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
  此外,应急管理部也发布提示,要求进山入园,需注意森林消防安全,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进山入园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扫,以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石门峰纪念公园 长江日报记者肖僖 摄
  清明节期间,武汉市文明办倡导文明祭扫,破除在马路边、小区内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焚烧香烛纸钱的陈规陋习。同时,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活动,祭奠活动要做到简朴大方,文明祭扫,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森林火灾知识要记牢
  森林火灾到底是什么?如果遇到森林火灾,该如何自救?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李玉莹 陈智 制图:胡欣
  资料来源:长江日报(记者费权、汪甦)、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新华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网站
  【编辑:刘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