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请用平常心对待自闭症孩子,多些包容和尊重
2019-04-02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日讯这群被称作“星星的孩子”的宝宝们在治疗师和志愿者的陪伴下,每天按时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部上课、学习。这里没有歧视,也没有怜悯,孩子们在微笑和关爱中唱歌、画画,做各种训练。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儿童康复部主任汤珺希望,更多的人用平常心去对待这些孩子,多些包容和尊重。

  当天,一位痛苦的爷爷带着孙子在医院做康复。他家宝宝今年4岁了,现在还不会说话。大小便不能示意,想吃什么想喝什么都不会表达;总喜欢一个人在角落里,好像感觉不到父母是他的亲人;对于正常孩子的游戏没兴趣,却常常盯着看转动的东西。
  来自襄阳的小周和妻子带2岁8个月的儿子到武汉做治疗已经3个多月了。夫妻俩辞掉工作,在黄浦路花400元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子,把1岁的小儿子扔在家由母亲带着,一心想着让大儿子早点好起来。从1岁多开始,他们就发现儿子不理人,不说话,眼神不对劲。添了老二后,2岁多的大儿子居然各种反应都不及不到1岁的小儿子,夫妻俩决定不能再耽误,再困难也要到武汉治疗。白天,妻子在训练室和儿子一起做训练,丈夫就趴在门口关注着。晚上回到出租屋,夫妻俩又几十遍几百遍重复教。多少次流着泪想放弃,最终夫妻俩还是互相鼓励坚持下来了。

  妻子在训练室和儿子一起做训练,小周就趴在门口关注着。记者毛茵 摄
  “宝贝,你把自己关进了房间,留给爸爸妈妈一片阴雨天。你吝啬每一句简单的语言,喊一声妈妈,真的太难。妈妈要怎样做才能走进你的世界,怎样让你认知外面的世界?牵你的小手,和孤独告别,是妈妈今生要做的一切……”这是一位星星的孩子妈妈的心声。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据统计,我国目前大约有1300万自闭症患儿,平均每10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患自闭症,全球目前自闭症患儿已经超过6700万。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无法预防也无法完全治愈的终生疾病。自2006年,自闭症被列入“精神残疾” ,生活能自理、融入社会是自闭症患者最理想的康复状态。社会上有许多像这样的孩子,这些折翼的小天使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
  汤珺副主任医师介绍,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康复部主要针对自闭症患者的诊断、评估以及康复训练,目前有20多个孩子坚持在这里治疗。“世界自闭症日”当天,志愿者可以和一个自闭症儿童及家长一起在儿童康复部度过一天,全程感受自闭症儿童及家长的整个训练过程,也可以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一些作为自闭症儿童家长的感受。志愿者吕丹说,“我是一名护士,也是孩子的母亲,我更能体会患者家属的心情。我喜欢孩子,愿意理解自闭症孩子,努力学习和他们沟通。”志愿者还有孩子们一起玩“开火车”,教孩子们观察玩具火车的速度和方向。他们和孩子们一起穿珠子,系鞋带,志愿者徐灿说,穿珠子是帮他们练习精细动作。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记者毛茵 摄
  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康复中心,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有评估室、个别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示教室、家长指导室等。汤珺说,我们先对患儿进行初步评估后,对于不同状况患儿给予个性化的康复训练方案。康复训练课程设置有一对一、团体等应用行为训练、感统训练、语言训练、认知训练、社会交往技能训练等,并对家长进行培训,使其掌握在家中给孩子训练的方法,同时给予患儿及其家庭以心理支持及咨询辅导。

  汤珺表示,希望通过早期个别化干预培训,帮助孤独症儿童减轻症状,促进儿童良性发展,帮助他们走出孤独症,适应社会,并协助家长认识孤独症,指导家庭训练的基本方法,给予专业心理辅导和支持。(记者毛茵 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